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西藏将在各乡镇中小学校实施生态校园沼气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政府网 | 发布日期:2008-11-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根据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的《西藏自治区薪柴替代能源发展规划》,西藏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实施以发展农村沼气为重点的薪柴替代能源工程。其中,将实施主要针对西藏各乡镇中小学走读学校和寄宿制学校的生态校园沼气工程,计划到2010年底,建成示范性生态校园工程100处。

    西藏自治区有280多万人,其中农牧民占80%以上。长期以来,受能源匮乏和生活习惯影响,西藏农牧民一直用木柴和干牛粪来生火,对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和破坏。农牧区学校也以薪柴、畜粪等作为主要能源使用。

    2008年-2010年生态校园沼气工程主要分布于交通便利、条件具备、人群集中的拉萨、日喀则、山南等腹心地区的中、小学进行试验示范,在各地区选取走读制、寄宿制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的农村中小学进行试点。

    根据生态校园沼气工程建设内容,计划到2010年底,建成示范性生态校园工程100处。每个工程建设投资约4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20万元,主要用于设备购置、工程设计、建材采购等;地方政府配套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配套设备购置等;学校方面承担10万元的投资,主要用于人工投入费用等。

    建设内容有建设生态厕所,包括改建厕所、配置沼液回冲或水冲厕所设施;建设一座50立方米以上的中型沼气工程,解决学校养猪的粪便处理问题。处理人畜粪便后产生的沼气为教师和住宿学生做饭、烧开水和洗浴用水提供燃料,产生的沼肥作为高校有机肥替代化肥,施用于学校自留田、学生实验田或附近农田。同时,学校可以借助生态校园沼气工程建设,向学生进行沼气等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等科普教育宣传。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相继开展了农村户用沼气在不同地区、不同气候、不同原料环境条件下的实验、示范和技术推广,探索出了适合西藏地区特点的农村沼气建设模式。按照规划,西藏将力争在2008年至2010年间在西藏适宜建设沼气的59个县,建设农村沼气池20万座,使20万户100万左右农牧民用上清洁的沼气。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