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阿荣旗1500户农民用沼气开始新生活

文章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 发布日期:2008-11-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王建廷 通讯员刘飞 白玉)11月16日,阿荣旗新发乡唐王沟村村民张吉文高兴地说:“过去做饭满屋烟,如今生火拧开关,既省事又干净。”他拉着记者到院里边介绍边说:“这个沼气池我只花了400多元,家庭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

该旗采取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投资90万元,在全旗7个乡镇的25个村建设了1500口沼气池,随着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现在农民朋友随着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和实惠逐渐告别了烟熏火燎的陈旧生活方式。

阿荣旗新发乡唐王沟村共有680户,有118户在今年安装上了沼气。村民张吉文是村里第一批用上沼气的农户,他每天都用沼气做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再也不用抱着一大捆柴禾去烧火了,开关一拧就做饭,比过去可方便多了。

今年,阿荣旗对农民建设沼气池实行了补贴,农民只需支付400元就能建成沼气池并购买整套沼气设备,而其余1800元的费用则由国家和地方政府分别承担。该旗还从大产业、大生态的角度,摒弃“就沼气抓沼气”的单一思路,把沼气建设与改善农民生活、发展生态农业等结合起来,大力推广“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生态农业模式和生态家园模式,使“小沼气”成为连接养殖和种植、生活用能和生产用肥的纽带。

在高寒地区,为沼气的发酵提供适宜的温度一直是个技术难题,阿荣旗的农业技术人员结合当地实际,利用柴草遮盖、温室大棚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农户在冬季也能用上沼气。据该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金波介绍,到2009年,阿荣旗还将继续建设3000口沼气池,确保建一口池,成功使用一口池,使农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得到更新,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