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德州:德城区4万农民受益新能源

文章来源:德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08-11-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日,黄河涯镇常王村村民王常德正忙着拆除以前用的灶台。“用上秸秆气以后,这老灶台就没用了,俺把它拆掉,腾出地方来买个冰箱放上。”王常德高兴地说。这是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在农村大力推广新能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德城区以争创 “农村新型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为目标,把新型能源推广利用摆在新农村建设的突出位置。他们积极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在经济实力强的村庄建设秸秆气化站,利用地下管道将气输送到各家各户。常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兆举感慨地说:“俺村用上秸秆气以后,街道旁边的乱柴堆没有了,道路比以前干净多了,而且秸秆气安全、廉价,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大步。”该区还积极推广沼气的利用,引进农业部科技试点项目,在黄河涯镇前仓村投资260多万元建设大型秸秆生物沼气站,建成后产生的沼气可供全村使用,在消灭农村柴草堆的同时,降低了农民做饭成本。

    与此同时,德城区实施农村 “阳光沐浴”工程,专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并在村庄密集区域建设太阳能集体浴室,逐渐淘汰旧式锅炉。在天衢工业园帮扶下,索庄村家家户户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成为名副其实的太阳能村。该村村民索世伟一说起太阳能热水器的好处就赞不绝口:“过去俺一年洗不了几次澡,自从装上太阳能热水器以后,俺每天干完活都能冲个热水澡。而且,洗衣服和喂牲口再也不用去烧水了,真方便。”

    据了解,德城区已建成大型秸秆气化站6座,1座大型秸秆生物沼气站正在建设中,建成小型沼气工程2处,沼气池308个,有4个村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共计建成6个太阳能集体浴室,该区有4万余群众受益于新型能源,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方志勇 王荣强 丛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