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512144502.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沼气成为“节能灶” 农民乐享绿色环保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保定新闻 | 发布日期:2008-07-24 | 作者:王宁   杨华 | 点击次数:

     清晨,走进农家院落。沼气灶台上,热腾腾的米汤“咕嘟嘟”地煮得正欢;整洁的猪圈里,几头大肥猪已经膘肥体壮;旁边的菜地里,用沼液浇过的芹菜和青菜碧绿诱人……这样环保生活已经成为很多河北涿州农民的选择。

沼气成为“节能灶”

“过去家里烧煤取暖,加上照明用电每年开支最少要800多元。现在用上沼气后,既干净又卫生,每年还可节约600元,并且能多养两头猪,又增收600多元。”该市义和庄乡丰源庄村村民闫振远高兴地对笔者说。

近年来,该市仅去年一年就完成沼气建设3530个,其中完成国债项目“一沼三改”沼气池建设723个,建立沼气示范村20个,培训技术人员80人,培训乡村干部300余人次,并完成150立方米以上大型沼气池建设项目12个,完成太阳能应用推广示范村4个。今年全市还将完成沼气池建设2700座,涉及409个村。

截至目前,该市已经建设沼气池5000余个。

改水改厕净家园

“以前家里养猪时,院里可有味了。现在建了沼气池,又改了厕、改了圈、改了厨,空气好多了。”泗海庄村的赵守平说到。

2006年,该村争取到农村改厕项目,通过自筹资金3.6万元,加上国家项目配套资金约7.7万元,成立了8个高标准的施工队。目前全村所有的老、旧厕所,都被改造成了三格式或沼气式的新型卫生厕所,改厕率已经达到了100%。一改以前脏、乱、臭现象,不但干净、整洁,连庭院也全面改善了,真正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水平。2007年该村获“省农村改厕先进村”光荣称号。

该市自2005年开展农村改厕示范工作,当年申报了340座改厕任务,2006年是600座,2007年没有任务,两年市政府共投入改厕配套资金36万元。今年该市还要完成农村改厕任务1000座。

小村也有了物业

“谁说农村人不爱干净,其实是没那条件。有了物业管理,咱们也告别了脏乱差。”卢家场村村民杨文茹感慨地说。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卢文元介绍,该村综合物业管理站不仅负责家园清洁,还负责田园清洁和水源清洁。该村物业还给全村302户家庭都免费配备了两种垃圾桶,一个盛不可回收垃圾,一个盛可回收垃圾。

该村综合物业管理站占地达150平方米,除了5间物业用房外,院内还分设有垃圾分类池、污水处理池、发酵塔、沼渣车以及食用菌日光温室;今年村里从各家各户收集来的农作物秸秆在院中央堆放整齐。

这些秸秆经过发酵塔处理后变成了食用菌菌料,堆在院里腾腾地冒着热气。它们正“等”着被送到今年村里特意新建的十二个蘑菇大棚里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