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512144502.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原平"五到位"推进农村沼气化建设

文章来源:忻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08-07-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年来,原平市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把推广发展沼气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采取"提高认识、宣传发动、规划布局、资金投入、服务保障""五个到位"的推进措施,走出了一条"宣传发动与示范带动相结合、财政扶持与技术支持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新路子,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四改四化",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一、转变观念,认识到位。搞好可再生能源建设对推进农村小康建设意义重大。在可再生能源中,沼气生态农业技术作为最贴近农民生活的一种新能源,是改变农民生活方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民节支增收、实现农村生活用能高效化清洁化的综合性工程。原平市积极引导农民转变传统旧观念,树立生活新理念。让他们充分了解发展沼气可以解放劳动力、降低劳动强度;可以节约生活用能、降低生活费用;可以增加饲料来源、促进养殖增收,沼液和沼渣作为优质高效无污染的有机肥料,可促进种植业增收;同时还可以使原来闲置的农户庭院土地变成高效的商品用地,实现增值。促进从传统的生活方式向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转变,形成增收节支奔小康的全新效益观念。

    二、广泛宣传,发动到位。为真正把沼气大面积发展起来,着力加强沼气建设工作,原平以市成立领导组,以乡组建推广办公室,以村明确牵头人,加大发动群众的力度。一是深入宣传。利用广播、电视、市报、板报等开辟专栏,介绍各级党委政府发展沼气的相关政策和沼气建设的技术流程、使用效果,专门印制了宣传资料发放到村到户,做到了家喻户晓。二是以会代训。先后邀请省、忻州市技术专家来我市指导沼气建设,举办沼气培训班。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具体讲解,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三是参观取经。原平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到运城、临汾、介休、和顺、武乡、夏县等地参观学习,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四是示范带动。确立了"典型引路、效益吸引"的工作思路,首先在一些经济条件好的村和农村能人中推广沼气。新原乡唐林岗村是地处城郊的一个纯农业村,村干部带头建成沼气池后,又以《给村民一封公开信》的形式,宣传沼气建设的政策、意义、基本技术和应用办法,一下子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当年发展沼气户占到全村总户数的53%。成为我市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第一村。

    三、合理布局,规划到位。在沼气建设过程中,一改过去单纯的任务分解、指标摊派的做法,在规划布局上实行分类推进、小区配套和多元发展的新办法。所谓分类推进,就是根据村庄、自然条件等实际状况,先易后难,分层次推进。所谓小区配套,就是在养殖小区和规模养殖户连片的地方重点发展。所谓多元发展,就是在公路经济带、种养业和商贸业较为发达的地方,集中推广使用。

    四、政策扶持,投入到位。在开发投入上,由单纯的政府投入向以补助建、以奖助建、以工助建的形式转变。去年,在省、忻州市补助投入278.9万元的基础上,用足用活政策市政府又投入75万元,对每个沼气户财政补贴300元。各乡村也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补贴办法,扶助沼气建设。今年,在户补300元的基础上,加大政府投入,配套建设沼气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市的沼气服务网络。

    五、创新机制,服务到位。为了促进全市农村沼气的发展,惠及更多的农户,积极创新服务机制,强化后续管理。一是建立沼气用户档案。及时掌握了解农户沼气池的日常管理、维护使用、安全运行等问题。二是设立动态宣传栏。定期公布政策信息,普及沼气知识,指导后续管理。三是实行技术巡回指导。技术人员坚持村村进、户户入,现场进行指导和咨询,实行跟踪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有叫必到、问题必解、故障必除。唐林岗村专门组建了17人的技术服务队,深入到周边乡村进行沼气服务和管理工作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四是配套惠民沼气服务站。以市设立惠民沼气服务总站,在沼气池相对集中的乡镇建立服务分站,重点沼气村设立服务点,每个站点都有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施工和技术指导。目前,全市已成立5个沼气服务站,16支服务小分队。每个服务站都具备服务300-500沼气户的条件,可兑现"六个一"和七项服务的承诺。全市沼气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和环保效应,更重要的是在广大农村树立了节约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