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512144502.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农业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试点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发电网 | 发布日期:2008-07-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2007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推进人畜粪便、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和污水的综合治理和转化利用”精神,加快普及农村沼气,推进农村沼气又好又快发展,经实地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我们制定了《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试点项目建设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并请按照此方案安排好2007-2008年的项目申报工作。

2007年拟在河北、山西、内蒙、辽宁、江苏、山东、河南、江西、湖北、广西、四川、甘肃等部分省(区),2008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项目试点建设。每省(区)每年申报试点项目合计规模原则上不高于250万元。请各省统一编制项目建设方案和申报计划,2007年和2008年试点项目分别于6月30日和7月10日前完成申报工作。

关于2008年农村户用沼气和村级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请按照农办计[2007]18号文要求,参照2007年申报规模,于7月10日前完成申报。

 

附件:

1.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试点项目建设方案

2.200_年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试点项目申报计划表

3. 200_年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试点项目汇总表

                      二〇〇七年六月十二日

附件1:

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试点项目建设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大力普及农村沼气”、“要增加投入,支持养殖小区建设畜禽粪便和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和“推进人畜粪便、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和污水的综合治理和转化利用”的精神,推进农村沼气又好又快的发展,研究制定本建设方案。

一、建设的必要性

  一是大力普及农村沼气的重要途径。发展农村沼气能够显著减少能源支出,减轻农民家务劳动负担,受到项目农户的广泛欢迎。但是,现有户用沼气主要对象是养殖农户,不能满足一些非养殖农户对农村沼气的需求。发展养殖小区沼气工程和联户沼气,可以解决非养殖农户对农村沼气的需求,使非养殖农户用上清洁廉价的沼气能源,对减少农民生活支出、提高生活水平有重要意义。

  二是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措施。我国化石能源进口不断增加,能源紧缺问题将长期存在。我国规模化养殖场年产生畜禽粪便近12亿吨,农村每年废弃2亿多吨秸秆,利用畜禽粪便和秸秆沼气工程处理畜禽粪便和秸秆资源,加快试点示范,大力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对推进秸秆资源化开发利用、满足农户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治理养殖场畜禽粪便污染的关键环节。中央1号文件提出“鼓励乡村建立畜禽养殖小区”。2006年底,全国各类养殖小区已近8万个,吸纳了近150万农户入区,使大约600万农业人口受益。但目前绝大部分养殖小区没有粪污处理设施,养殖小区粪便、污水集中排放,对周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环境造成点源污染或面源污染。如养猪小区大约年排粪为3000多吨,千头奶牛场年排放粪尿大约1800—2000吨。建设养殖小区沼气工程,可以有效治理养殖场畜禽粪便污染,对加快促进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具有重要作用。

二、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统一建池、集中供气、综合利用”的建设模式和“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农民参与、建管并重”的建设机制,在部分前期工作到位、地方资金落实、运行管理体制与机制切实可行的地区,支持建设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形成大力普及户用沼气、积极发展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开展建设养殖小区集中供气工程的局面,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建设原则

  1.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要结合各地畜牧业发展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制定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试点建设方案或规划。要科学选择建设模式,合理安排建设试点,因地制宜地促进多样化发展。

  2.政府引导,多元投入。政府要加强指导,给予必要的资金扶持。要切实发挥村委会、农民合作社和受益农户的主体作用,引导和带动养殖农户、供气农户和用气农户积极参与项目建设,不强迫命令和包办代替。

  3.完善机制,创新技术。项目参与各方要签订有约束性的契约协议或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要以成熟技术为主导,推进建设管理的标准化,加强新技术的研发和示范。

  4.综合利用,务求实效。以集中供气为基本目标,坚持综合利用沼渣沼液,充分发挥沼气的多功能性和综合效益。要强化建设质量管理,确保建设一处,成功一处,受益一处。

三、建设布局、建设内容

  (一)养殖小区集中供气沼气工程

  在人畜分离、实行小区集中养殖的村,以畜禽粪便污水为原料,建设沼气集中工程,向附近农户提供沼气。养殖小区沼气工程重点安排在人口较为集中、养殖污染较为严重的区域。养殖小区集中供气沼气工程以供气50户为基本建设单元。[NextPage]

  养殖小区沼气工程以“一池三建”为建设单元,包括沼气发酵池、原料(粪便或秸秆)预处理(沉淀、调解、进出料、搅拌等装置)、沼气供气(沼气净化、储存、输配、计量和利用装置)和沼肥利用设施(沼渣、沼液处理及综合利用装置)等。土建工程主要包括沼气发酵池、贮气水封池、前处理池、沼液贮存池、保温室、沼气管网等;设备主要包括泵、流体管网、电器控制、脱硫塔、沼气灶具、检测设备等。1个供气50户的小型沼气工程,估算总投资20万元左右。

  (二)联户沼气工程

  1.秸秆原料型。在不养殖或秸秆资源丰富的地区,以秸秆为发酵原料,建设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向不养殖农户提供沼气。秸秆沼气以供气5户的沼气工程为基本建设单元,在项目村内建设多个联户沼气池,实现集中推进。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沼气池、贮气柜、沼气管道、灶具、粉碎机、预处理池等。其中平均每5个联户沼气池配一台粉碎机和1个原料处理池。1个供气5户的秸秆联户沼气,估算总投资1.8万元左右。

2.畜禽粪便原料型。在沼气需求迫切、养殖农户相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