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512144502.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我国沼气的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8-07-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以处理畜禽粪污、秸秆和各种农业废弃物为主的沼气发酵农业模式为我国农业生产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找到了有力的结合点,得到了比较广泛的推广,今后,沼气的发展方向就是促进我国生态农业的发展。 我国生态农业的概念是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我国农业长期以来以高产为目标,其技术体系总体上以增产增收为主导,在相当程度上存在牺牲生态环境与浪费资源的现象,对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和培育的技术储备极其薄弱。在我国农业综合生产力高速增长的同时,人均有限的资源环境压力却越来越大。1980年,在银川“农业生态经济学术讨论会”上正式提出了中国的“生态农业”这一术语。20多年来,我国生态农业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绩斐然,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建设农村沼气,对增加优质能源供应、缓解国家能源压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农村沼气建设的直接产品是沼气,沼气是可再生清洁能源,既可替代秸秆、薪柴等传统生物质能源,也可替代煤炭、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化石能源,而且能效明显高于秸秆、薪柴、煤炭等。建设一个户用沼气(池容8m3),年均产沼气385m3,可解决3~5口之家一年80 %的生活燃料,相当于替代0.8t标准煤。一个年出栏l万头育肥猪场的沼气工程,年可处理鲜粪3600t左右,年处理污水17万多吨,产沼气约29×104m3,相当于每年可替代600t标准煤。如果1.46亿适宜沼气农户全部建设农村沼气,相当于替代1.17×108t左右标准煤。

沼气发酵残留物有沼渣和沼液,也称沼肥。沼肥的成分复杂,因原料种类、配比和发酵条件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目前经专家研究,已经确认沼肥的营养物质含量较高,除含有N、P、K等常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水解酶、氨基酸、有机酸、腐殖酸、生长素、赤霉素、B族维生素、细胞分裂素及某些抗菌素等生物活性物质。沼液的速效营养能力强,养分可利用率高,是一种速缓兼备的有机复合肥,主要用于浸种、叶面喷施、果园滴灌、水培蔬菜等。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经沼气池厌氧发酵后,所产生的沼气、沼渣、沼液按食物链关系,作为下一级生产活动的原料、肥料、饲料、添加剂和能源等的系列化再生利用,沼气综合利用是生态农业主要有效模式的具体运用,是生态农业建设的主要内容,特别是沼肥的科学施用已成为沼气利用的研究重点。 我国农业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十分有限,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不能以消耗农业资源、牺牲农业环境为代价。农村沼气将畜牧业发展与种植业发展链接起来,上联养殖业,下承种植业,促进了物质高效转化和能量高效循环,推进了农业种养一体化,以农村沼气建设为纽带,形成了“种植业(饲料)一养殖业(粪便)一沼气池一种植业(优质农产品、饲料)一养殖业”循环发展的农业循环经济基本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