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512144502.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我国已投入105亿元国债资金发展农村沼气

文章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发布日期:2008-07-22 | 作者:张周来、王军伟 | 点击次数:

      自从作为2003年国庆项目立项以来,最近5年我国已经先后投入国债资金105亿元大力发展农村沼气,项目涉及6417个县次、9.86万村次,受益农户达1064万户。

    国家农业部原副部长洪绂曾21日在南宁透露了这一消息。发展农村沼气已经成为我国各地贯彻中央关于节能减排的战略部署,在农业和农村开展节能减排的主要技术之一,2008年中央投入国债资金达25.2亿元,投入力度正逐年递增。 

    随着石油和其他化石能源供应日趋紧张、价格飙升,加上全球对于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像沼气这样的可再生能源正在成为世界能源发展的主旋律。 

    据测算,有3-5口人的农村家庭,只要建设一个8-10立方米发酵池,就可以把人畜粪便、秸秆和生物垃圾转化为沼气,基本解决家庭的生活用能和环境卫生问题。另外,这样一座户用沼气池,每年可替代薪柴和秸秆2吨左右,相当于2.5亩林地的年生长畜积量。    据洪绂曾介绍,近年来我国加强了以沼气为重点的农村可再生能源工作体系,全国管理推广和服务从业人员已经超过20万人,并构建了相应的开发、培训和质检体系,制定了几十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与此同时,我国还积极推进农村能源方面的国际合作,已利用亚行农村能源生态建设项目一期二期,先后在山西等七个省份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270余处,完成贷款1.5亿多美元。目前正计划利用世行贷款1.2亿美元在重庆等5个省市开展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家园模式建设,这一项目将惠及50多万农户。

    权威部门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国户用沼气已达2623万户,在全部适宜农户中的普及率达18.3%,年均递增17.5%,同时还建成了养殖场沼气工程2.6万余处。沼气已经成为农村能源中一支非常有影响的辅助力量,成为中国能源政策中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