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秸秆综合利用热能技术催生朝阳产业

文章来源:商丘日报 | 发布日期:2008-07-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以往仅作为烧火做饭或沤制肥料的秸秆,如今通过一项前所未有的热能技术,一摇身变成了多种新的能源,其身价也翻了几十倍。

这种神奇的专利项目名叫秸秆综合利用热能技术,是我市以三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衡为首的数名科技人员历时3年多研制成功的。其技术核心是在既节能又环保的前提下,通过秸秆限氧燃烧,将产生的烟雾进行分解,使每吨秸秆在3个小时之内转换为300公斤生物炭、680立方米可燃气体、250公斤左右木醋液和30公斤左右的焦油,焦油又可直接提炼成20公斤左右生物柴油。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生产阶段,作为推广而兴建的示范工厂年消化秸秆3万吨 。

昨日,记者冒着酷暑,怀着极大的兴趣,前往梁园区工业园区内的三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示范工厂采访。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人师傅将麦秸填入炭化池,待填平后将其点燃,然后再迅速往燃烧的麦秆上继续填充麦秸。麦秸在限氧的状态下,由下往上燃烧,燃烧过程中形成的烟雾,则由风机从炭化池底部被吸进特制设备进行分解,较重的木醋液、焦油等被留下来,较轻的可燃气则直接用来发电并输入国家电网。整个过程除麦秸刚燃烧时产生一点烟雾外,之后各种有害气体达到零排放,生产工艺相当环保。

当今世界,能源危机和节能减排是人类面临的两大最主要的问题,而秸秆综合利用热能技术,采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秸秆作原料,使之变成多种再生新能源,且生产过程既节能又环保,巧妙地解决了这两大问题。因此,该科研项目自研发以来,就受到了商丘市及河南省党政高层的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研究中心等部门也多次派专家到现场调研指导,使项目研究得以顺利进行。目前,秸秆综合利用热能技术已申报十多项专利,已荣获3项科研成果奖。日本、菲律宾、新西兰、哈萨克斯坦等国派员来商丘考察,要求引进该项技术。

由于秸秆综合利用热能技术采用价格低廉的原料生产出市场紧俏的再生能源,因此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项目带头人林振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仅商丘全市年产农作物秸秆600万吨,如果开发利用一半,即可产生生物炭90万吨,发电量相当于10万千瓦的机组,可产焦油9万吨,能炼生物柴油6万吨,可产木醋液60万吨,相当于再建一个矿务局。同时,农民通过秸秆收入,每亩地可增收230多元。如果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秸秆都得到充分利用,其经济效益难以估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