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海底可燃冰中新发现多种微生物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6-04-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在海底可燃冰所在地层中发现了348种新型微生物,它们可能与可燃冰的形成有关。  
        可燃冰是天然气水合物的俗称,它是天然气(主要是甲烷气)和水在一定的温度、压力条件下结合形成的貌似冰状可以燃烧的固体。可燃冰广泛存在于海底大陆架和某些冻土层中。   
        参与这项研究的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研究人员介绍说,自2002年起,他们与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同行在美国俄勒冈州、南美秘鲁等地附近海域开展了海底以下最深450米的采样挖掘工作。研究人员对样本中采集到的微生物进行DNA分析后,在有可燃冰的海底发现了348种包含类似碱基序列的微生物,它们在生物分类学上都区别于迄今已知的微生物。在没有可燃冰的海底,则没有发现这些微生物的踪迹。 
        研究人员说,海底平均每1立方厘米的空间生存的微生物超过100万个,这个庞大的微生物群落通过新陈代谢产生碳、氮和硫等,在整个地球的物质循环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未来能源宝库”而受到广泛关注的可燃冰,被认为是由海底微生物产生的甲烷被水的结晶外壳包裹形成的。研究人员认为,新研究结果为解释可燃冰的成因和深入理解地球物质循环提供了宝贵线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