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我国首个国产设备纯燃烧秸杆发电厂在晋州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6-04-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我国第一个全部采用国产设备,纯燃烧秸秆发电的示范项目3月18日在河北省晋州市开工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局有关官员在此间介绍说,河北晋州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我国生物质直燃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据晋州市政府介绍,晋州秸杆发电项目,于2004年正式启动,是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全国首批秸秆发电示范项目之一,2005年12月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和石家庄市能源投资发展中心共同组建了河北建投生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晋州秸秆热电示范项目。这一项目占地约100亩(15亩合一公顷),工程总投资约为2.6亿元,电厂建成后以玉米、小麦秸秆和果木枝条为燃料,年燃烧秸秆约17-20万吨,发电量约为1.3亿千瓦时,并能满足100万平方米建筑采暖要求。

这一项目将利用晋州市及周边地区的农作物秸秆和果木枝条资源,一年可节约标煤10万吨,秸秆焚烧产生的底渣和飞灰可直接供农民作为农家肥使用,或者作为化肥生产原料。按照每吨秸秆100元的收购价测算,通过收购秸杆,每年可使当地农民增收一千万元以上。

晋州市秸杆年产量为37万多吨,目前除少量用作青贮饲料和造纸原料外,多数直接还田,可为秸杆发电厂提供充足的原料。

国际能源机构的有关研究表明,秸秆是一种很好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平均含硫量只有千分之3.8,而煤的平均含硫量约达百分之1。秸秆发电不仅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还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秸杆被白白焚烧或低值利用,秸秆野外焚烧产生的烟雾不仅污染环境,还影响交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