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世界生物柴油的生产发展与趋势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柴油网 | 发布日期:2006-04-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1994年欧盟计划生产22万多吨菜籽油脂肪酸甲酯(即菜籽油生化柴油)而以意大利125,000吨,法国50,000吨、德国5,000吨为主。意大利的主要用途在于空调设备方面,而法国则使用在柴油引擎,以利用菜籽油的工业用途。在法国依照其农业政策,将150万公顷食用农业用地改为生产工业用菜籽的耕地以生产菜籽油脂肪酸甲酯的生物柴油。按其规定划为工业用途耕地所生产的菜籽不得供为制造食用菜籽油,以推展可供应制造生物柴油的菜籽油。若将100万公顷所产生的菜籽油制造生物柴油,则可供替代该国石化柴油的5%。法国ELF及TOTAL两公司是采用混合5%生物柴油的混合油(即5%生物柴油与95%石化柴油的混合油),并出售给30个都市的公车及卡车使用,情况良好而经于1995年其生物柴油生产量提升为3倍。另外,并供应生物柴油给柴油发电厂使用。意大利是从1991年起在19个都市的公车使用生物柴油,并进行52万公里的运转,其结果甚佳,尤其黑烟较少。于1996年德国全国设有500个生物柴油站以利全面供应生物柴油,其消费已达8,000吨。
    在奥地利,其生物柴油的主要市场在于农业及林业设施以及湖泊与河川的休闲游艇引擎之用,以利清洁空气之需,提升环保。尤其在Graz市研究废食用油的回收,以利作为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以期物尽其用,而奥地利的Styria是生物柴油的诞生地,闻名欧洲。1996年在奥地利首都召开第二届欧洲生物燃料(包括生物柴油、生物酒精、天然气等)研讨会,由29个国家400多专家参与讨论能够替代埋藏量仅为45年的石油的各项可再生能源,尤其可改善引擎排放废气品质,减少毒性而且对环境友善(Environmentally and Friendly)为要,同时讨论生物柴油的有效生产技术、产品、规格、应用特性以及可能对策。
    该会并建议欧盟各国休耕地的扩大利用计划(1996年为500公顷,1997年为300公顷,Inform, 1996),以利增产菜籽油供为生物柴油的制造原料。到2005年要达成生物柴油市场占有率5%的目标仍甚难达成,同时必须研究克服其价格大约为石化柴油售价两倍的关键难点。另由于依靠庞大量的进口石油(进口依靠度76%)而欧盟正面邻能源供应的威胁,其北海的石油资源逐渐萎缩,将于2010年枯竭。全球的石油需求将受石油生产的影响,以致非经济合作开发组织(non-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Development)国家(包括中国及其它开发中国家)对能源的需求,将急速大幅增加。如此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uthority)及欧洲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宣布必须加强研发各种替代能源,以利应付。
    加之,环境的伤害(包括地球气温提升在内)是由于燃烧石油所产生温室效应气体所致。相对地,由农业所产生的能源产品(生物柴油)并不会影响温室效应(Green House Effect)而却能够帮助清洁空气,并利于环保。欧洲农民积极地寻找非食用作物耕地所能生产的替代农作物(如菜籽、葵花籽等)。于1997年全球的生物柴油生产量约为70万吨/年,其中58万84吨是由欧盟所生产,占有率约为85%,亦即欧洲正在领导全球的生物柴油生产。
    在欧盟,油籽(Oil seeds)已被认为是普遍的农作物,以供在非生产食用作物的土地,予以种植菜籽,供为生物柴油的制造原料。然而这种耕地愈来愈少,以致将成为生物柴油生产的障碍与威胁。这种威胁将促使欧盟扩大其菜籽的种植范围到中央欧洲国家,以利克服。有些国家仍拥有庞大未经利用的土地可予以利用而供为种植菜籽,以供生物柴油的制造。它们每人拥有的耕地约为欧盟15个国家(EU-15)的两倍而在EU-25国家内,它们拥有总可生产耕地55%,可谓庞大的潜在农业生产力之所在,如此欧洲将可继续推广发展生物柴油,做为绿色的运输燃料,同时回收各种动植物性废食用油脂,予以再资源化以制造生物柴油等,将是全球潮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