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秸秆燃气”进农家

文章来源:赵永春 | 发布日期:2004-11-0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秋冬之交的辽中,农家忙。在辽河边上的冷子堡镇社甲村,农民更忙。他们有的在新建成的大棚中,正种下茬菜;有的忙活着往屋子里接自来水管道;而最让他们关注的就是正在“收口”的燃气站———这个月中旬,他们就能用上“秸秆燃气”了。这对烧了不知多少辈子柴火的农民来说,真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不少农民说,咱跨进了“现代化”。

社甲村是辽河边上有名的富裕村,全村150多户,种了近2000亩大苞米。苞米多,秸秆就多,于是农民烧柴都用秸秆。苞米除了外卖还用来喂猪、喂鸡、养牛。种、养业兴旺,让农民的小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红火,可也给农民带来了遗憾:秸秆、牲畜粪便到处都是,污染了环境,加上这里地势低洼,道路不畅,环境和发展成了“堵心事”。

今年,在环境整治中,村里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当务之急,一面投资50多万元上“秸秆燃气”,一面投资140多万元修村路,清垃圾堆,在村外建设养殖小区、棚菜小区。

村党支部书记李春江说,过去烧秸秆,一天要花一元多钱,现在将秸秆转为燃气,只需五角钱。环境清洁了不说,还让农民看到了生态农业的优势,增强了农民的文明意识、环境意识。现在,全村种植、养殖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全村700口人,人均七头猪,千只鸡,生产的都是无公害农产品。

养士堡乡的养前村,过去30多条村路都是破旧的土路,为了加快发展,他们从改善村路、村环境入手,投资200多万元,修了村中心路和自来水、文化广场、文化室。今年,村民新上棚菜570亩,亩收入达一万多元,人均收入近6000元。

在辽中县,像这样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环境整治村有上百个,其中,市级重点村10个,县级的40个,乡镇级的56个。今年,全县修油路170公里,105个村新建了自来水设施,新建成六个“秸秆燃气”站,2400多农户用上了新能源,还建成10个生态村。全县用于环境整治的投入达1.6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