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法国鼓励发展生物燃料

文章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 发布日期:2004-09-2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最近,法国推出了雄心勃勃的生物燃料发展计划,力争使法国成为世界生物燃料大国。这种能源可以给法国带来什么好处,法国如何鼓励发展这种能源呢?
  生物燃料属于生物能源,它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储存在生物中的一种能量形式。它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植物的光合作用,是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生物质主要指薪柴、农林作物、农作物残渣、动物粪便和生活垃圾等。生物燃料蕴藏量极大,仅地球上的植物每年生产的生物燃料量,就相当于目前人类每年消耗矿物能的20倍。
  由于国际石油价格近来一直居高不下,而法国农业实力很强,发展可再生能源,特别是生物燃料已成为稳定法国能源供应的重要一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政府部长会议上说,法国应从2005年1月起,落实加速发展生物燃料的各项措施。法国总理拉法兰提出了一项计划,目标是在2007年之前,将法国生物燃料的产量大幅提高,从而使法国成为欧洲生物燃料第一生产大国。
  法国农业部长盖马尔说,用生物能源替代煤、石油等传统能源,几年后可使法国每年减少进口1100万吨石油。这一方面可以使法国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另一方面给法国农业一个新的发展机会。有关计划一旦实施,法国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作物面积将达到100万公顷,从而超过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生物燃料生产国。此外,此举还使法国可以完成欧盟规定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任务。法国计划明年投产的4个生物燃料工厂总产量可达80万吨。用这些燃料替代矿物燃料,可以使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300万吨。
  目前法国生物燃料主要是二酯和乙醇。二酯是一种从油菜、大豆或向日葵等植物中提取的物质,它被添加到粗柴油中后,可以成为很好的车用燃料。而利用甜菜、粮食、土豆等制取的乙醇,可以添加到汽油中去。法国政府计划明年让生物燃料的总产量增加2倍,从目前的45万吨增加到135万吨。
  为了鼓励生产生物燃料,法国准备大幅提高相关财政补贴。此外,法国政府正在与各大生产企业磋商,制定税收补偿办法。然而,有些石油企业对法国大力发展生物燃料也表示担忧,认为每桶生物燃料价格将达到80美元,约是目前石油价格的2倍。对此,法国政府表示,生物燃料成本可以控制在每桶45美元。随着技术的发展,生物燃料价格会不断下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