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产品

甲醇汽车远景可期

文章来源:上证报 | 发布日期:2018-01-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在京组织召开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并研究讨论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

据悉,参与本次会议的有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专家,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等试点省城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汽车制造、车辆运营、燃料生产等有关企业代表。会上,试点省市介绍了甲醇汽车试点工作经验,并提出下一步推广应用甲醇汽车的工作考虑及有关政策建议。

业内专家认为,试点工作有效推动了甲醇汽车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提升,积累了大量技术数据,充分验证了甲醇汽车适用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性能符合技术指标要求,环保性能良好,污染物排放符合国家标准和限值要求,运行经济性明显。

资料显示,甲醇可由煤、焦炉气、天然气、生物质等多类资源制取。利用二氧化碳废气,与通过电解水制得的氢气合成制取甲醇的循环利用技术也已实现产业化。据有关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国甲醇产能达8520万吨,大量甲醇产能有待消化。

但由于甲醇本身具腐蚀性等特点,燃烧甲醇需专门发动机,在使用的各个环节中需要特别注意安全性。“目前,甲醇多应用在山西、陕西的运煤车辆上,多以甲醇和汽油按一定比例混合使用。但由于甲醇具有腐蚀性等特点,所以燃烧甲醇需要专门发动机,在储存和维修时也需格外注意。未来只有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等瓶颈问题,甲醇汽车才能更顺利地推广使用。”一位甲醇生产企业内部人士表示。

就在本次座谈会召开前夕,作为甲醇汽车倡导者之一,吉利汽车在甲醇汽车应用上又“刷新”了进度。据介绍,由中国工程院、工信部、中汽协、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的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吉利甲醇发动机暨整车技术”进行了集中讨论、评议。吉利的“甲醇燃料乘用车工程化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及“甲醇燃料乘用车发动机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均以高分通过评审。

评审组专家认为,吉利甲醇燃料乘用车发动机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创新性强,在开发过程中建立了完整开发体系,形成了甲醇燃料发动机自主创新能力,项目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吉利表示,甲醇汽车的开发将是促进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一个突破口,大有可为,吉利对甲醇汽车的开发将不遗余力。而此前,吉利也曾多次呼吁加快推广甲醇汽车、发展甲醇替代燃料。

据悉,吉利先后开发了14款甲醇乘用车和两款商用车,在山西、贵州、湖南等地新建、改建甲醇汽车生产基地。从2013年开始,吉利陆续在市场投放3000多辆甲醇汽车,其中在全国八个试点城市投放908辆,最大行驶里程已经超过45万公里。

吉利方面透露,未来,吉利还将在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甲醇动力技术、单一燃料甲醇技术上进行探索,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标准规范,提高技术水平,探索甲醇汽车市场化运行机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