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产品

“种”出能源来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7-12-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因为三大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储量是不可再生的,并且它们会污染我们生存的环境。所以,科学家们努力寻找新能源,目前,可以通过种植来生产一种生物能源,这使人类面对能源危机时看到了新希望。

能源不仅可以“种”出来,而且这种能源还可以全面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听起来似乎有些匪夷所思,但从“2015走进种植能源新时代论坛”上了解到,种植能源不仅已经在我国实现商用,未来还可能创造一个属于它们的时代。

目前,面对世界性的能源危机,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新能源领域也在进行着改革,其中发展最快、应用面最广的是生物质能源,它革新了工业革命以来人类能源的获取方式,可以让能源从采掘时代进入到种植时代。

此时,能源植物的研究便应运而生。能源植物指能量富集型的植物,它们通过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和水,将太阳能以化学能的形式储藏在植物中,除了直接燃烧产生热能外,还可以转化成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能源植物分布面积广,属于可再生资源,如果人们能因地制宜地种植,实现就地取材,化木为油,比矿物能源的开采和提炼操作简单,同时减少了产油区与工业区之间的长途运输、管道输送,大大降低了成本,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希望。

“能源草”不是一种植物的名称,而是多种多样“非入侵多年生草本或半木本”绿色植物的统称,包括甜高粱、柳枝稷、芒属作物等。由于它们是生物能源的主要来源,所以称之为能源草,而且它们燃烧后产生的污染物较少。“能源草”光合能力强、抗逆性能好、生长速度快、富含纤维素类物质、富含高淀粉或富含油脂、类石油成份,这些都是显著的“生物质能源植物”特征,同时,能源草对环境条件要求不高,可以在半干旱地区、干旱地区、盐碱地区以及土壤贫瘠的山区种植。

藻类是一类结构简单、低等、古老的植物。多数藻类能制造出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经过发酵处理后,可以转化为乙醇燃料。此外,它还能产出一种生物“石油”,可以用来提炼汽油、柴油、航空燃油等,不仅工艺简便、产油效率高,而且整个过程很少污染空气。美国圣地亚国家实验室的生物燃料与生物能源技术专家安德鲁?克瑞穆说:“藻类植物有产出大量石油的潜能。我们可以利用藻类产出的原油替代一部分生物柴油,未来它们将可以替代更多的生物柴油。”

研究发现,从藻类植物提炼油有很多优势:

1.可以通过现有炼油设备从藻类植物产油,并进一步提炼成各种油品;

2.据测算,每英亩藻类植物产油的数量多;

3.藻类植物对生长环境没有太多要求,可以长在农田边角的露天池塘里;

4.藻类植物能捕获电厂废气中的二氧化碳,有助于减少空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