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产品

生物炭或可唤醒贫瘠土地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一种效果持久的土壤添加剂在美国大受青睐。这种碳含量很高的物质被称作生物炭(biochar)。

据统计,2008年起,这种土壤添加剂销量每年递增3倍。其中,美国宾夕法尼亚州Biochar生物炭公司是已经成为行业的代表性企业。这家公司每天源源不断地为很多农场主提供原料,销售方式不仅包括批发渠道,而且已经开始通过亚马逊和WholeFoods有机食品连锁超市直接零售。

如今中国、瑞典等亚洲和欧洲国家都已经在农业和城市绿化中使用这种生物炭。

生物炭是通过在低氧环境中加热生物质(如麸皮等农作物废料)制成的,是一种在生产生物燃料时的副产物。随着人们对清洁能源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科学家对生物炭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量测试其前景的研究正迅速涌现。他们尤其感兴趣的问题是,生物炭颗粒的化学和物理特质是如何影响

水在土壤中的渗透、污水处理、微生物群落结构以及温室气体排放。科学家希望生物炭可以给全世界的农民带来福音,尤其是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因为那里的土壤往往十分贫瘠。

约翰尼斯·莱曼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农作物和土壤学家。他认为不同类型的生物炭“对某些最重要的土壤属性——通常与作物产量相关——有独特的调节作用,例如土壤的风化和沙化程度”。

人们对生物炭还有很多疑问,特别是是否廉价且有效。在有些研究中,生物炭甚至让农作物产量降低了。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之一是,用于生产生物炭的生物质各种各样,而且生产时的温度和速度也不固定,导致生产出的生物炭质量不一,进而对农作物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尽管农民们最近才开始接触生物炭,但实际上生物炭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前,生活在亚马孙河流域的人们就通过加热有机物制造出了生物炭,并用它造就了被称为“亚马孙黑土”的肥沃土壤。但这项技术渐渐被人遗忘,其他地方的农民则没有使用生物炭的习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