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产品

生物柴油有新出路油莎豆在广西试种成功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2008-09-1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日前,自治区农业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广西桂邦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的“非粮生物能源作物品种油莎豆繁育与种植示范”项目进行产量验收,验收结论是 2008年广西对新型能源油料作物油莎豆的适应性试验种植圆满完成,实现了预期目标。这说明油莎豆在广西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自治区农业厅粮油专家方有松介绍说,油莎豆原产地中海,素有“地下核桃”之称。它是耐旱耐瘠薄的莎草科草本植物,我国从南到北的红、黄、沙壤均可种植,是发展生物柴油理想的原料。目前我区拥有荒地、荒滩、荒坡、荒山“四荒地”约7000多万亩,仅盐碱地就达2000多万亩,因地制宜发展油莎豆等能源油料作物有很大的空间。

    广西桂邦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是广西首家较大面积引种油莎豆的生物能源企业。两年来,该公司与广西科技经济开发中心紧密合作,在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以及钦州市政府各级部门的支持下,依托广西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以“发展生物能源不与粮争地”为原则,积极开展油莎豆引种试种和种苗繁育基地的建设,并规划以钦州为中心,利用广西北部湾丰富的盐碱地、沙质地、江河冲积土及荒坡等土地资源,种植油莎豆等作物,发展生物柴油原料供应产业。

    项目选择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板暮村的江河冲积地(沙质土)和钦州市钦南区康熙岭镇横山村的盐碱地作为试验点。两个试验点均采用常规田间管理。日前测产验收的是种植在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板暮村江河冲积地(沙质土)的油莎豆。该基地210亩,种植桂油莎1-5号五个品种。根据收获后的实测,含油量达30%的桂油莎1号亩产鲜豆1176.98公斤,产油量达229.5公斤;含油量达25%的桂油莎2号亩产鲜豆1136.34公斤,产油量达184.75 公斤。这两个品种都是该公司去年引种试种自留的高产高油优良品种。亩产油量均高于大豆、油菜等大田油料作物,且所产油脂品质好,油酸含量高达70%,是生物柴油的优质原料。

    该项目负责人孙祖东博士介绍说,试验种植结果还说明油莎豆不仅产油量高,且综合利用价值也极高,油莎豆淀粉含量在35%以上,可以作为发展燃料乙醇的原料;每亩油莎豆产新鲜茎叶4000公斤左右,既是发展畜牧养殖业的良好青饲料,也可作为绿肥养地。除此以外,种植油莎豆还可起到绿化和保持水土的作用。(记者/吕欣 通讯员/梁家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