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产品

广西"柴油树"种植初见规模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2008-09-01 | 作者:谢彩 | 点击次数:

今年初启动的百万亩“小桐树种植加工林油一体化项目”初见规模,这种果实可提炼柴油的树种(俗称“麻疯树”),已在南宁、柳州、来宾、百色、河池、钦州、崇左七市连片种植,至7月底统计总数23万亩,并且以每月新增万亩以上的速度递增。

    8月23日至2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牵头组织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林业局等六大部委司有关领导和专家,赴广西就“小桐树种植加工林油一体化项目”开展为期两天的调研。

    调研组认为,智联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在广西小桐树产业化方面具有代表性,利用小桐树为原料,实施百万亩生物柴油能源林建设工程,开展生物柴油开发生产与技术研究,实施能源林木转化发展生物柴油的战略定位,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地区农林业结构调整具有积极的作用。目前,智联在小桐树良种收集与选育、石漠化治理种植试验、矮化丰产栽培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为实现生物柴油原料规模化生产奠定基础。

    小桐树是我国南方特有的能源林木,也是目前国际上发展最快的柴油树种,丘陵、山地、平原都适宜种植,生长迅速、管理粗放,3年可挂果投产,5年进入盛果期,结果不分大小年,产量逐年增加,利用周期长达30年以上,年均亩产量500~1000公斤,年均亩产值1000~2000元。小桐树种仁含油率高达50%以上,可提炼优质的生物柴油。经改性后的小桐树油可适用于各种柴油发动机,优于国内零号柴油。因此,小桐树又称“生物柴油树”。小桐树还是退耕还林、绿化荒山、扶贫开发、石漠化治理的优质林木。

    专家认为,随着小桐树林油一体化项目的推广,小桐树可望成为继木薯、甘蔗之后,广西生物质能源的又一亮点。(记者/谢彩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