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产品

从含高自由脂肪酸的麻疯树种子油生产生物柴油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8-09-01 | 作者:陈粤 | 点击次数:

    生物柴油作为柴油机替代燃料,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石油储存量不断减低,而使用石油燃料的发动机的废气排放必须加以控制。从可再生能源制造的生物柴油,由单脂肪酸烷基酯构成。作为有前途的燃料,生物柴油必须在经济上同石油柴油比有竞争力。降低生物柴油生产成本的一个方法,是使用价格较低的含脂肪酸的原料,如非食用油、动物脂、废食物油和植物油精链的副产物。较低价原料供应的易获性和可持续性,是使有竞争力的生物柴油成为商品的决定性因素,非食用植物油(大多来自有果仁的树),可以成为这们的原料。近来麻疯树因此受到注意。它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各发展中国家中。

    已经知道,麻疯树籽油如被不适当处置,会导致水含量增加。另外,麻疯树籽油长时间向空气和阳光曝露,会使自由脂肪酸浓度显著增加,达到1%以上。

    自由脂肪酸和水分的含量,会显著影甘油酯用催化剂同醇的酯基转移反应。高自由脂肪酸含量会导致皂形成,产品分离会特别困难,结果是生物柴油产量低下。油的酸催化酯化反应是一个选择,但它比碱催化酯基转移反应慢很多。因此,对于有高自由脂肪酸含量的原料,就需另外的工艺,如两步骤工艺。

    报告登载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的一个研究,对从有高自由脂肪含量的麻疯树籽油用两步骤工艺生产生物柴油做了试验。麻疯树籽油的自由脂肪酸含量可高达15%。通过两阶段预处理工艺,麻疯籽油降低到1%以下。在第一步骤,甲醇对油的比率为0.6(以重量计),在1%H2SO4的催化剂用量下,反应在50℃下持续1小时。反应完结后反应混合物被沉淀2小时,然后上层的甲醇和水的混合物被去除。第二步骤是酯基转移反应,甲醇对油的比率为0.24,NaOH对油的比率为1.4%,它作为碱性催化剂在65℃下生产生物柴油。最后脂肪酸甲基酯的产出在2小时内达到9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