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产品

生物质炉具:市场前景看好,更需政府支持

文章来源:三农在线 | 发布日期:2008-08-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三伏天里坐在空调屋里吃冷饮是一种享受,倘若三伏天里天天围着火炉转,那该是什么滋味?

姜仲国就是这样,这个夏天,几乎天天围着炉子转。即使在开着空调的家里,他的脑子里面装的依然是炉子,而且,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姜仲国是北京金荣升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让他心事重重的是他们公司从2005年开始研究开发的户用高效低排放生物质炉具系列产品。虽然眼下还是炎炎夏季,但他已经隐隐感觉到今年冬季的销路不会再像去年那样好。

去年10月份,怀柔区组织了一场生物质炉具展示会。姜仲国带着他的“宰相”牌生物质系列炉具前去参展,并中标怀柔区的政府采购,卖出了2027台炉子,其中炊事炉869台,火炕、暖气两用炉和采暖炉1158台。

这是公司成立以来最为辉煌的销售业绩,其实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所造成的。北京市近年来在京郊农村实施“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工程。其中的“暖起来”工程,是计划建设改造吊炕30多万铺;推广炊事用生物炉具3万户,采暖用生物炉具5000户,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点20家;建设38处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及51处生物质集中供气工程。为了实施这一工程,怀柔区政府对农民购买的生物质炊事炉、采暖炉进行补贴。这样算下来,农民只要掏很少的钱,就能买下一台炉子。此乃天时。姜仲国是怀柔人,企业所在地在怀柔,怀柔区政府选择他的产品,安装与售后服务都方便。此乃地利与人和。

有了这样的业绩,去年冬天,姜仲国的心和他的炉子一样的暖和。而今年,听说政府补贴没有了,这势必影响产品的销路。所以他才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7月底的一天,记者来到怀柔区北房镇宰相庄村,姜仲国是这个村的人,他的企业也在这里。一起前往的还有两位专家,一个是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主任郝芳洲,另一个是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杨明珍。正在开会的怀柔区农村能源办主任陈士明也赶了过来。

冒着36度的高温,姜仲国在院子里点起了炉子给我们做示范。这是一款柴煤两用炉,往炉膛里加的是玉米芯和专门用秸秆压缩的成型颗粒,点火后不一会,一锅水就开了。而这时连着的暖气片,温度也迅速上升。这种柴煤两用炉既能烧暖气,又能利用余热烧火炕,采用半气化燃烧,烟尘排放少,可最大限度利用能源。即便是烧煤,由于能耗低,也比传统炉子节约不少。

姜仲国给我们大概算了一下,一台柴煤两用炉,一冬烧煤只需2吨,传统采暖炉需要4吨,可节约大概1100元。而如果只烧玉米芯、秸秆等,一冬只需要3吨,开支只需要600元左右。如果秸秆等是农民家自产的,开支基本为零。这样一台炉子,就可以解决一户农家一个冬天的做饭和取暖问题。

在村里,我们随意走访了几个使用这种炉具的农户。有一家是去年用政府补贴买的,他说:“这种炉子的最大优点就是方便实用。我每次只用3斤玉米芯就能把全家人的饭菜做好,一天三餐最多花一块钱,比用煤气省钱。而且干净,烟囱也不冒黑烟。咱农村家家户户都有的秸秆、玉米芯和树枝,这些农作物废料都可以烧。”

“这样就可以把农村无法处理的秸秆等农作物废弃物充分利用起来。”郝芳洲主任说。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每年产生农作物秸杆约6亿吨,除部分用作造纸原料和饲料肥料外,大约有3亿吨可作为燃料使用,折合1.5亿吨标准煤,林木枝丫和林业废弃物年可获得量约为9亿吨,约有3亿吨可作为能源利用,折合2亿吨标准煤。户用高效低排放生物质炉具是目前农户使用的比较理想的生活设施,对促进农村的节能减排,改善和提高农户室内空气质量,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增进人们的身体健康,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农村柴灶的换代产品。推广户用高效低排放生物质炉具是开发利用生物质能的最有力措施之一,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等特点。

提起空气污染,一般都认为来自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的排放,很多人不会想到,农村也会有空气污染源。其实,在我们沉醉于袅袅炊烟所带来的田园诗一般的意境之时,很多人并没有想过,袅袅炊烟已经给农村的空气带来污染。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在2004年10月14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厨房烟尘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祸患,厨房的烟尘主要来自于柴煤的直接燃烧,而使用没有烟囱和通风道的炉灶造成的,导致混杂在烟雾中的有毒气体无法从房屋中排出。每年全球发展中国家大约有160万人被厨房烟尘夺取了生命,受害最深的是农村妇女和儿童,因此重视农村室内空气质量已成为热门话题。

这一问题已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已把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纳入到“十一五”规划,其中生物质成型燃料及炉具开发已提到了议事日程,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扶植政策,在农村加大了推广户用高效低排放生物质炉具的力度。2007年,北京市农委对农村发展生物质炉具实行了补贴政策,姜仲国就是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买出了2027台炉子。而现在,听说今年北京市不再补贴了,这对在农村推广使用生物质炉具,不是个利好的消息。

郝芳洲指出,农村能源的发展应坚持“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效益”的原则。其实,生物质炉具的市场前景还是看好的。怀柔区农村能源办主任陈士明介绍说,按照北京市实施的“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工程的要求,目前已在京郊建设改造完吊炕30多万铺。据了解,这30多万铺吊炕建起来以后,烧炕的方式大部分农户仍然沿用传统土方法,这种烧炕方式既不节能,又污染环境。而宰相牌生物质炉具恰恰可以做农村吊炕的配套炉具。记者走访了几家用生物质炉具配套吊炕的农户,炉子放在室外,连着吊炕和室内的暖气管。他们说,烧起来干净,住起来暖和,用起来还省钱。  

当然,要让大部分农民认知生物质炉具,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就像发展沼气事业一样,到现在,在建设户用沼气时,国家和地方都是要拿出专项资金进行补贴的,而国家对此的财政投入也是连年递增。

“能否对生物质炉具的发展和农村生物质炉具的推广使用实行国家财政专项补贴呢?”郝芳洲和陈士明,一个是节能炉具专家,一个是农村能源办主任,提出共同的想法。

如果真能实现,相信高兴的不止是姜仲国,更是从中受惠的广大农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