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国内首座潮光互补型光伏电站投运 预测年发电量超1亿度

文章来源:央广网 | 发布日期:2022-06-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全国首座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国家能源集团龙源浙江温岭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据悉,该发电站采用了光伏与潮汐协调发电的新能源综合运用新模式。

据报道,该电站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潮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位于浙江省温岭市坞根镇,总装机容量100兆瓦,设计布置24个发电单元,合计安装18.5万余块高效单晶硅双面组件。电站与中国第一大潮汐发电站互补,形成“日月同辉齐发力、水上水下齐发电”的场景。

该工程投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将超1亿度,并全额上网消纳,送往千家万户。与相同发电量的火力发电站相比,这一潮光互补智能电站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1654吨,每年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84479吨。

据了解,电站智能化、自动化程度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实现少人、无人值守。电站运用无人机巡检技术及AI智能诊断系统,依托数字化平台大数据分析,开展光伏发电设备的健康监测远程诊断,提前发现设备潜在问题,预警准确率达85%以上,达到行业领先,实现从“人找信息”向“信息找人”的转变,有力保障了电站经济效益。

此外,该电站同步配套建设安装5兆瓦时储能设备,是浙江省首个实现“光伏+储能”联合一次调频控制技术的新能源电站。电站充分利用储能系统能量的充放电置换,以及毫秒级的功率快速响应特征,使其从“适应电网运行”有效转变为“支撑电网运行”,平均调频效果可达95%以上,平均响应滞后时间可达200毫秒以内。

据测算,浙江温岭潮光互补型智能光伏电站投产后,在运行期20年内,年平均发电小时数1092小时,年发电量超1亿度,可满足约3万户城镇居民一年的家庭用电需求。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1654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4479吨,推动地方优化能源结构、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