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国家电网建设抽蓄电站提升调峰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 | 发布日期:2017-06-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随着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量的迅猛增长,消纳难题凸显,一边是严重超出消纳能力的风电“挤着”上网,一边是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压力重重。作为在风电等新能源消纳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迫切需求全面提升电网系统的灵活性,提高电力系统的调峰能力。

数据显示,2016年,国家电网经营区63%的弃风电量发生在供暖期,低谷弃风电量又占总弃风量的80%。这主要是由于“三北”地区大风期与供暖期重叠,而“三北”地区电源结构单一,抽水蓄能等灵活调节电源比重低,供热机组不能深度调峰,保供热和新能源消纳矛盾突出。如东北地区就出现了供热期火电最小技术出力超过最小用电负荷的情况,完全没有消纳风电的空间。

如何提升电力系统的平衡调节能力、腾出空间消纳风电?作为目前最具经济性的大规模储能设施,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无疑是首选。抽蓄电站就像清洁能源的“蓄水池”,在增强系统运行灵活性、保障电网安全的同时,可以为提高电网消纳能力提供重要支撑。

位于张家口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集中了世界范围内不同形式的储电项目是世界首个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综合开发利用新能源的创新工程。为解决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开发难以控制、难以调度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