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向蜀地页岩讨“涪气” 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建成50亿方产能

文章来源:科学网 | 发布日期:2015-12-31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12月29日在京召开。会议明确了“十三五”能源发展总的目标要求,其中之一为大幅度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

同一天,中国石化正式宣布: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顺利完成50亿方/年产能建设目标。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一期正式建成投产。与此同时,中国石化还表示,将正式启动二期50亿方建设,力争2017年建成百亿方大气田,助推我国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

清洁能源名副其实

“涪陵页岩气田在中国能源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意义重大。”12月25日,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董秀成,在北京举行的涪陵页岩气50亿方产能建成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当天,北京的PM2.5污染指数再次爆表,如何以天然气替代燃煤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2012年3月16日,国家能源局公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将2015年我国的页岩气产量确定为65亿立方米。“如果没有涪陵页岩气田的建成投产,这一任务是很难完成的。”董秀成坦承。

如今,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3806亿立方米,含气面积383.54平方千米,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2014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页岩油气峰会,授予中国石化“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以表彰北美以外世界首个页岩气重大商业发现,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

“由于地质构造等原因,重庆涪陵气田页岩气储量大、压力高。”12月28日,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开发现场,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尧文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说。更可喜的是,涪陵页岩气还是非常优质的天然气,甲烷含量超过98%,不含硫化氢,“是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

研究表明,1立方米天然气与相应可替代的煤炭相比,可减排二氧化碳40%~50%、氮氧化物44%~80%、二氧化硫和烟尘近100%。“涪陵页岩气田50亿方产能建成,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6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5500万棵、近4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15万吨、氮氧化物近5万吨。”中国石化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表示。

中国速度的背后

从1976年至今,美国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并由此引发了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页岩气开发不仅增加了全球天然气产量,更对全球天然气市场、能源供应格局、气候变化政策甚至地缘政治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以北美页岩气开发技术为基础,中国石化创造了“中国速度”,并书写了“中国奇迹”。“涪陵页岩气田三年勘探、三年开发,顺利建成50亿方产能。这一‘中国速度’的背后,是中国石化页岩气开发理念和技术上的多个突破。”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

12月28日,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公司副总经理黄仲尧在焦页59号平台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国内首个页岩气示范区,涪陵示范区在学习国外开采技术的基础上,创造出“双甜点”开采技术,将地质“甜点”和工程“甜点”相结合,以地质情况为前提,工程可行性做优选,最终确定“甜点”位置。与此同时,还创建了适合页岩气高效开发的产业化模式,如“井工厂”等。这些都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降低了成本。

关键装备和配套工具的国产化更是打破了国外垄断,为我国页岩气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中,桥塞分割是分段压裂施工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将这项技术国产化后,桥塞的进口费用从20万元降到了2万元。”黄仲尧说。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涪陵页岩气田是中国石化第一个采用“地企合作”模式开发的油气田。中国石化与当地政府成立合资公司,共享页岩气开发建设成果。在气田建设过程中,重庆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

“通过装备技术国产化、井工厂作业、地企合作等模式,我们将一口页岩气井的综合成本从1亿元降到了现在的7000万元。”中国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主任冯建辉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其单井投资较初期减少20%;钻井、压裂施工周期较初期减少40%左右。

从一期到三期

12月28日,在深丘地带的涪陵以东,记者在礁石坝上见到了焦页1FH井。这口“页岩气开发功勋井”已经默默产气3年,目前日产量仍然高达每天6万立方米。

2012年11月28日,中国石化在重庆涪陵的焦页1FH井钻获20.3万方/日的高产页岩气流,标志着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2014年3月,中国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38.88亿方,最高日产量1620万方。

2015年6月,涪陵页岩气搭乘中国石化川气东送能源管道,已输往华中、华东、华南地区,成为助力重庆市乃至沿途省市绿色发展的“福气”。吕大鹏算了一下,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用燃气做饭,一天大约用气0.5立方米,1500万方页岩气可满足3000万户家庭用气需求。

然而,尽管如此,截至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仍只达5.5%,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24%的水平。

“涪陵页岩气田在页岩气资源评价体系、工艺技术体系和压裂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预示着我国页岩气将迎来大规模勘探开发的新局面。”刘尧文说。

中国石化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一期产能现场管理,同时加快二期产能建设区方案编制。初步规划在涪陵区等地区部署90多个平台300余口井,再新建50亿方产能,力争2017年建成100亿方产能规模大气田。未来,还将跟踪其他地区勘探进展,落实三期产能接替阵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