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地热能开发利用

文章来源:联合商报 | 发布日期:2013-02-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日前,国家四部门发布了《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旨在促进我国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意见》的出台,将为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打开市场空间。

地热能有浅层地热、深层地热、干热岩三种,是清洁环保的新型可再生能源,积极开发利用地热能对缓解我国能源资源压力、实现非化石能源目标、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中国是以中低温为主的地热资源大国,全国地热资源潜力接近全球的8%;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初期开展现代意义上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随着地源热泵技术的发展,浅层地热能利用目前是中国地热能开发应用的主要方式。此前有业内人士推测,到2015年,浅层地温能开发投资额将达1500亿元以上。

以宁夏银川为例。地埋管地源热泵是银川市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最适宜方式,银川市每年浅层地热能资源可利用量折合标准煤883万吨,对推动银川市乃至全区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有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在100米深度内,若采用地埋管地源热泵方式,冬季浅层地热能资源可利用量折合标准煤291万吨,最低可供暖面积为1.3亿平方米;夏季浅层地热能资源可利用量折合标准煤592万吨,最低可制冷面积为2.8亿平方米。若折合标准煤883万吨的浅层地热能都能得到开发,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0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5万吨,每年总计可节省环境治理费24.47亿元。

浅层地热能由于运行成本低、投资回收周期较短等优点,开发利用已经开始起步。但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还存在资源勘察评价程度低、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地热开发利用缺乏统一规划、开发利用管理分散等问题。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对新建或改建公共建筑、居民住宅楼采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的项目给予财政补贴;对涉及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及企业给予政策及资金支持;设立专项资金对节能减排效果突出的浅层地热能利用项目予以奖励。

实际上,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早就引起了我国相关部门的关注。早在2012年9月底,国家曾召开全国地热能勘查评价与开发利用工作座谈会,当时就对《意见》进行了讨论,此后又多次召集部分业内专家就此征求意见。

国家2010年发出《关于做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地质响应与对策”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利用三年时间,查明全国地热资源量,划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适宜区,制定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建立地热资源监测网,推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通知还称,将通过财政部门安排专项,支持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工作。

根据四部委发布的《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地热能利用的主要目标为,到2015年,基本查清全国地热能资源情况和分布特点,建立国家地热能资源数据和信息服务体系。全国地热供暖面积达到5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地热能年利用量达到2000万吨标准煤,形成地热能资源评价、开发利用技术、关键设备制造、产业服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到2020年,地热能开发利用量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形成完善的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和产业体系。

《意见》提出,未来国家有关部门会编制地热能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同时,要完善价格财税扶持政策。按照可再生能源有关政策,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地热能资源勘查与评估、地热能供热制冷项目、发电和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按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政策要求,对地热发电商业化运行项目给予电价补贴政策。最后,还要建立市场保障机制。

目前,北京、浙江以及乌鲁木齐和临沂等地,都有针对辖区内地热资源利用的专门性文件,但全国范围内尚未有针对地热能开发的专门性文件。

本次文件提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重点对地热能资源评价技术、地热发电技术、高效率换热(制冷)工质、中高温热泵压缩机、高性能管网材料、尾水回灌和水处理、矿物质提取等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依托地热能利用示范项目,加快地热能利用关键技术产业化进程,形成对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认为,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但能改变我国未来的能源消费结构,更能带动相关设备制造企业,还能为相关服务行业、上游勘探企业带来不小的发展机遇。

目前,中国地源热泵技术的建筑应用面积已超过1.4亿平方米,在十二五期间,中国预计将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面积3.5亿平方米左右,按每平米200~300元的投资强度,总投资金额可达700~1050亿元。

因此,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热泵压缩机和螺杆膨胀机等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关键设备将会出现需求大增。在关键设备市场容量估算方面,地热发电螺杆膨胀机组按每千瓦1.2万元的单价计算,则7.5万千瓦装机容量对应的螺杆膨胀机需求金额可达9亿元,热泵压缩机组方面按每万平方米50万元的单价计算,则3.5亿平方米供暖面积对应热泵压缩机组需求金额可达175亿元。

此外,中国利用地热发电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曾一度建有10余座地热发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8万千瓦,但由于设备老化等原因,目前缩减为约2.4万千瓦,位于世界地热发电第18位。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更换旧有设备,还是上马新设备,都将引发地热能关键设备市场的需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