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地热供暖显神通

文章来源:中国网 | 发布日期:2013-03-21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地热资源是指可经济利用的地热能、地热流体及其有用组分,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分布全国的地热温泉亦是地热能源最直观体现。

雄县被称为华北地区绿色无烟城,全城居民冬季采暖均以地热能源为主。雄县是中石化新星公司(以下简称新星公司)开发地热能的对外展示窗口,该县目前地热开发以新星公司为主导。

据了解,新星公司对雄县12.1平方公里城区进行整体规划,建立集中联网式区域供热系统,地热开发井釆出地热水进入换热站,与软水进行热交换,获取热量的软水进入用户供暖,换完热的地热尾水,通过回灌井回灌地下,实现“用热不用水”,已建成地热井42口(回灌井17口)、换热站21座,地热供暖规模已达240万平方米,占城区总供暖面积的90%以上。

中国地热资源丰富,全国主要沉积盆地距地表2000米以内储藏的地热能,据有关专家测算相当于2500亿吨标准煤热量。

中国石化于1998年起发展地热资源,所属新星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第一大公司,在地热供暖、地热水产业化利用等方面形成成熟的配套技术。2010年6月,新星公司与冰岛绿源公司签订《关于组建中冰合资绿源地热能源开发总公司的框架协议》,为中国石化地热项目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2012年,新星公司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步伐再加速。陕西咸阳地热供暖项目成功注册为全球首个地热CDM(地热集中供暖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同时注册的“地热取代燃煤锅炉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法学,是世界地热供暖领域第一个可应用的方法学。雄县地热供暖CDM项目注册工作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时雄县地热项目作为中国石化新能源利用典型之一,在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参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