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前景和瓶颈

文章来源:湖南能源通讯 | 发布日期:2015-01-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环保部3部委联合下发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即“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其中用了一个章节来讲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规划。

分布式电源,指设在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的发电项目,按其使用的一次能源类型,可分为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等分布式能源。其中,“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的现代能源供应方式,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翻译”得更简单易懂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利用燃气发电以后产生的烟气余热,实现夏季供冷、冬季供热、一年四季供应生活热水,能节约大量空调用电,并且所发电力除满足自身需求外,还可就近上网,替代部分煤电。

基于上述特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完美地契合了当下中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能源发展战略。

不过,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过程并非一路坦途。如:气源供应不稳定、气价上涨、分布式能源所生产的电力消纳问题,都让投资者忧心忡忡,还有“关键设备和技术依赖进口、发展受制于人”等诸多瓶颈。

但雾霾的肆虐,加大了国家对环境整治的决心,也加大了我国对发展清洁能源的需求。而瓶颈的逐步理顺,既是上述决心和需求的结果,也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的原因。

一是气源供应不稳定。随着国家对天然气供应问题越来越重视,对外加大合作,对内加强非常规气发展,气源问题将在未来几年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除了近几年沿海各地如火如荼建设的LNG接收站,和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起势,今年中俄天然气合作大单的协议签署,以及中亚天然气合作的“扩容”,更让大家对“气源”前景充满信心。而国内天然气管网的加速发展,除了让国内外的天然气资源能送达更多的区域,也为各地天然气应用消费打好了基础,这其中就包括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二是气价上涨。13年7月,国家上调了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并将天然气分为存量气和增量气,其中增量气门站价格可替代能源价格的85%确定,上涨幅度不小。业内普遍预测,存量气价将在2015年底之前与增量气价并轨,也就是说整体气价还将进一步上涨。虽然气价上涨趋势不可避免,对燃气发电等天然气应用的经济性将造成一定影响,不过对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而言,影响尚不至于“扭盈为亏”,反而推动了分布式能源系统设计的发展,通过挖掘优化潜力、提高利用效率来增加收益,从而减少甚至消除气价上涨带来的影响。

三是所生产的电力消纳。最理想的状态是能达到自发自用、多余上网、余缺网补。不过由于法律政策、体制、技术等各方面的问题,当前分布式能源发电并网环节仍频频遭遇卡壳,即便并网了,也大多不能以“销售电价”直接向用户供电,只能以“上网电价”卖给电网。

今年5月27日,国网公司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修订版),可以说是从体制上放开了一些,包括引入社会资本来共同解决分布式能源并网的技术等升级问题。

依照”十二五“发展目标:到2015年底,建设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此外,我国正处于快速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中期,未来十几年内将集中建设一大批新工业园区和新城区,这又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提供了发展空间。

有发展需求,有国家鼓励,还有经济和环境双重益处,众多企业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竞相关注,不管事天然气行业内还是行业外的公司,都纷纷涉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