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张博庭:水电开发为什么需要大发展、大跃进?

文章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 发布日期:2012-09-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9月12日张博庭在西安《水利机械专委会2012年技术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各位专家:早上好!

首先,请容许我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对《水利机械专委会信息网及全国水利水电机电技术信息网2012年技术经验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中水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西安理工大学等支持、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的议题是:水电机电技术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和先进技术进行交流。对水利机械设计选型,模型试验以及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和总结。以及对新建和改造电站及水电事业的发展战略提出建议。

我觉得本次会议这些具体的技术问题,都非常重要。因为当前,我国的水电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间。总体上看,我国的水电开发经历过了技术制约、资金制约,目前经进入到了环境制约阶段。但是,相比较而言,我国水电目前发展的主要技术瓶颈,还是在水机上。近些年,我们虽然通过三峡的市场换技术,解决了大型水电机组的制造难题。但是,对于高水头的抽水蓄能机组的制造,我们还有很多没有解决的技术难题。未来我国的西藏雅江大拐弯的水电开发,其具体的技术难点还是在于高水头的大容量机组的制造。大拐弯四千多万千瓦的装机,我们总不可能在一个山沟了布置几百台机组吧?所以,不解决高水头、大机组制造的难题,雅江开发就难以实际展开。此外,我国在老机组的抗泥沙的空化、空蚀改造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可做。我国黄河上的青铜峡等电站尽管采用了国外进口的土层技术,但是,每年用于机组转轮维修的成本,还是非常高的。

特别是俄罗斯萨扬水电站机组的事故之后,更是对我们传统的机组安全的理念的挑战。让我们感觉到水电机组一旦出现事故,也完全可能造成灾难性的。以往国际上像萨扬那样的超过200米水头的特大容量的机组并不多,但今后我国建设的电站都将是这一类的,萨扬的事故非常值得我们警觉。总之,在我国水电急需大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这次会议召开的非常必要,及时。因此,希望我们的专家,通过这次会议的技术交流探讨,提高我国水利机械的设计、制造和运行的整体水平。

在水利机械技术方面,在座的都是专家,在这方面我不多讲了。不过作为全国学会的代表,我想借此机会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国为什么要在十二五规划中做出积极发展水电的调整。将两点意见:

一、大力开发水电,因为是大势所趋

我国前不久刚颁布的十二五水电规划目标,开工1.6亿。我国水电前100年才总共建设了2亿水电。而今后5年就要开建1.6亿。看到这么快的发展速度,有人说这是在搞大跃进。由于历史的教训和矫枉过正的原因,在当代,“大跃进”似乎已经是个专用的贬义词。但是,事实却不是那样。只要是尊重科学的跃进,仍然是对社会发展有益的。毕竟我们现在也要提倡的又好又快的发展。也就是说只要质量有保证,我们还是应该提倡跃进的。[NextPage]

我国水电为什么要跃进呢?很多人不清楚。因为,一方面我们国家的水电发展,长期欠账,在水资源和能源方面难以满足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另一方面,我国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所面临的国际减排温室气体压力,迫使我们不得不搞水电的大跃进。

我们知道,在人类的工业化之前,人们还没有能力大规模开采煤炭、石油。因此,人类活动对地球碳循环的影响是极其有限的。但是,当我们学会了开采利用煤炭、石油这些矿物化石能源之后,现代社会对能源的巨大需求,导致大量的化石能源被燃烧。燃烧不断产生出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使得原来沉积在地下的碳元素,大量地被释放到空气中去。这必然会导致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含量急剧升高,带来强烈的温室效应,可能会产生冰山融化、海水上涨、淹没大陆、气候环境变化异常等一系列可怕的后果。过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已经成为当前人类社会最大的生态难题。

目前,为解决这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难题,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地努力。然而,由于能源供应对社会发展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在具体的减排责任上,各国又都表现出各种矛盾和斗争。过去我们常说我们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国家,不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责任方。但是,现在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这一切正在发生着变化。有些说法已经不能成立了。

我们中国已经在这场全球最大的生态矛盾斗争中成为了主角。图一是来自美国某官方网站的世界各国排放图。据悉,中国的碳排放总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我们为了缓解国际社会的压力,曾经强调我国的人口多,人均碳排放不高。但是,非常不幸,最近几年我们国家的人均碳排放,也已经超过的全球的平均值。还有人提出了,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落后,希望以一种累积碳排放的方式,给发展中国家更多的碳排放权。不过,令人担心的是,即使按照累积碳排放计算(从1990年算起),我国也已经超越了除美国之外的所有国家,成为世界第二。

几年以前,美国的布什总统不承认《京都议定书》一直是全世界环保人士攻击的目标,但是,自从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改变了态度,也开始强调承担减排义务,这样世界各国对排放问题的批评焦点,就自然而然的转向了中国。最近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将继续关闭燃煤电厂,预计2012年关闭57座,175座燃煤发电机组,将在2012年至2016年间停止使用。目标是彻底停止美国的煤炭业。美国在减排问题上的积极态度,无疑将会给我们中国造成巨大的压力。不减排就不能兑现我们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国际承诺。

也就是说,不积极发展水电,我们就无法尽到我们中国对全球的责任,也无法维护好我们国家的国际形象。[NextPage]

二、不充分的开发利用水电,减排就不可能有好的效果

减排为什么非要发展水电?不发展水电行不行?结论是不行!水电、核电是当前人类社会减排温室气体的主要手段。但是从长远来看,人类社会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出路在于可再生能源。而可再生能源中、水能、风能、太阳能是发展的三部曲。水能是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的基础,如果水能的开发程度不高,电网的调节性能不好,将直接影响风能、和太阳能的开发利用。

欧洲的国际能源研究机构的预测的结论是这样的,因为不可能再生的能源,资源是极为有限的,它不可能比例过高。人类要想可持续发展,只能主要依靠可持续的可再生能源。

工业化以来,全球水电的开发应用是减少世界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功臣。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的水电资源几乎开发殆尽,为了继续实现减排目标,他们已经进入大规模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型可再生能源的阶段。因此,各种媒体所宣传的可再生能源,往往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为主。但是,事实上由于受到技术水平和能量密度的局限,水电仍然是当前最有效率、最起作用的可再生能源。在发电领域内,目前全球可以利用的其它各种所有形式的新型可再生能源量的总和,恐怕还要与水电的减排作用相差一个数量级。这就是世界的现实,而且这种局面在短期内还不可能被改变。

目前,我国政府对于减排的投入不能说不大。近年来,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补贴我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我国的风能连续多年以翻番的速度增长,目前的并网装机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我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制造能力已经占据了全球的90%多。然而,尽管我们已经付出的极大努力,但是,实际的减排效果却不尽人意。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目前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技术还不算十分成熟,不仅成本过高,而且也还不能提供更大的减排作用。例如,这几年,我国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连续翻番增长,去年年底的总量也只有500多亿度电。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被伪环保谎言所搁置了近十年的怒江水电开发,每年的发电量将是一千亿度电。

也就是说,我国每年投入几百亿的资金支持的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建设,还远远弥补不了我们由于搁置怒江开发,所不得不增加的碳排放量。我并不反对我们国家有能力,增加对风能和太阳能的投入,毕竟没有投入没有实践的尝试,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技术不可能完善,成本也不可能降下来。但是,纵观世界上所有的发达国家,却没有一个不是优先开发利用了自己的水能资源的。然后,在大力投入其它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做法很不明智,我们太注重社会舆论,而不够重视利用市场的规律开发可再生能源。

所以,迄今为止尽管我们国家在减排方面的投入全球最大,但是,我们的减排效果却并非最佳。也正因为此,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已经严重的恶化,因此,我们也要客观地承认,我们确实排放了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温室气体。[NextPage]

什么原因呢?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国的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太晚了。我们有可开发的水能资源相当于13亿吨原煤/每年,到去年年底,我们才利用的3亿多吨。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如果没有水能,都会用核能来补上来的,但是,我们似乎没有这个能源结构的意识。因此,我们的能源结构确实问题很大。

为此,我们已经承诺,自主减排的目标是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降低40%到45%,和非化石能源的比重达到15%的目标。对于这个目标,其实,世界上很多国家并不满意,因为它只是一个相对的指标。如果,把这目标与国际社会进行比较的话,我们就会发现这个标准,确实还是不高的。

与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曾经有专家开玩笑的说,即使中国2020年达到了单位GDP碳排放降低45%的目标,他们的单位GDP碳排放还是赶不上今天的印度。非化石能源的比重达到15%的目标是有一定的国际比较价值的硬指标,达到我国的这一减排承诺将有一定的难度。按照我国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还有可能难以实现这一承诺,例如,去年我国的非化石能源比重就不降反升。但是,客观的说我们还不得不承认这个15%的比重,真的还达不到很多发达国家今天的水平。

所以,我国的积极发展水电政策,决不是可有可无的,这是在当前全人类所面临的最重大的生态难题面前,我们国家必须要履行的一份国际责任。当然,目前我国在具体的如何才能真正的积极发展好水电,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不过,今天的时间有限,我就不再展开这方面的内容了。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我们水电工作者对自己的国内工作,要有一种国际视野,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也可以说,我们所从事的水电行业非常特殊,也非常幸运,它是为数不多的,能让我们把敬业精神与国家的前途,人类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伟大事业。我们应该为此感到荣耀,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水电人肩上的责任重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