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我国潮汐发电开发加快 污染成本低前景大好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1-10-2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节能和环保成为焦点话题的今天,随着陆地化石能源的减少,人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蔚蓝的大海,潮汐发电因为储备量大、可再生、有规律可循,成为开发“蓝色能源”的先行军。

近日,记者来到见证了中国潮汐电站发展进程的滨海小城乳山市实地探访。

“潮汐发电与普通水利发电原理类似,就是在海湾或有潮汐的河口建筑一座拦水堤坝,形成水库,并在坝中或坝旁放置水轮发电机组,利用潮汐涨落时高、低潮位之间的落差,使海水通过水轮机推动其旋转,带动发电机组发电。从能量的角度说,就是利用海水的势能和动能,通过水轮发电机转化为电能。”乳山蓝色经济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于荣恺对记者说。

我国潮汐能资源丰富,长达18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加上5000多个岛屿的14000多公里海岸线,共约32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中蕴藏着丰富的潮汐能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潮汐能蕴藏量为1.9亿千瓦,其中可供开发的约3850万千瓦,年发电量870亿千瓦时。根据中国海洋能资源区划结果,我国沿海潮汐能可开发的潮汐电站坝址为424个,以浙江和福建沿海数量最多。

据介绍,我国建设潮汐电站始于上世纪中叶。乳山,是我国开发潮汐能源的发祥地,早在几十年前就建设了亚洲第一座潮汐电站——金港潮汐电站,1987年全部建成投产的乳山白沙口潮汐发电站规模居全国第二。

于荣恺介绍,与风能和太阳能相比,潮汐能更为可靠,其发电量不会产生大的波动,而且不占用农田、不污染环境,成本只有火电的八分之一。经过多年的研究试点,我国潮汐发电行业在技术上日趋成熟,潮汐发电量也跃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法国、加拿大。本报记者 刘 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