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海浪能”发电船有望解决“百年困惑”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发布日期:2011-10-18 | 作者:余文 | 点击次数:

□余文

早在100年前,法国人波拉岁奎就利用特制的装置从海浪中获得了电能。然而100年过去了,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提出过数百种海浪发电方案,最终都没有什么突破。反而起步较晚的“海上风能发电”和“潮汐能发电”都进入了大规模应用阶段。不过,最近美国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海浪发电船的设想,认为这种方法可以让海浪发电逐步得以推广。

早在30年前,就有美国研究人员对全球的“海浪能”加以研究,推算的结果表明全球“海浪能”功率约为700亿千瓦,其中可以利用来发电的“海浪能”高达25亿千瓦。如果真的都能加以利用,可为数亿人提供电能。中国沿海的“海浪能”约为每米20至40千瓦,总能量达1.7亿千瓦。

海浪发电之所以难以推广,主要是输电问题难以解决。因为要把广袤海洋中的“海浪能”利用起来,需要安装大量的发电装置,并在海底铺设大量的电缆用于输电。但铺设电缆造价十分昂贵,也容易在地震时被损毁。此外,大量铺设海底电缆和安装海浪发电装置,对海洋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十分巨大。

为了克服现有各种“海浪能”发电的问题,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安德雷·夏伦等人提出了可移动的发电船的设想。按照安德雷的设想,这艘船长50米,宽15米,可根据风向和风力大小驶向一个合适位置,利用那里的海浪发电。如果遭遇恶劣天气,发电船可以随时返回港口避免损失,十分灵活机动。

海浪发电船安装的发电设备有两种。一种是浮球式发电设备,海浪推动浮球上下移动,从而带动发电机发电;一种是涡轮式发电设备,海浪推动涡轮机旋转,从而带动发电机发电。发电产生的电能储存在巨大的电容中,一旦电容充满电,船就驶到港口,把电输送到公共电网。由于海上的波浪24小时都有,可以连续不断地发电;而且它的电能储存在电容里,因此可以选择在用电高峰期释放电能到公共电网中,缓解当地的用电压力。

每艘海浪发电船平均发电20小时就可充满电,所获电能为2万度。若是多艘发电船轮流发电,沿海的居民靠海浪就可以满足用电需求。而且海浪发电船不会对海洋环境带来不良影响,发电设施也不会因为飓风和地震等自然灾害而受损。

安德雷目前已经制造出一个小型的发电船进行试验,发现它的发电成本比较低廉,大约是每度0.15美元,而风力发电的成本为每度0.15至0.24美元,太阳能的发电成本是每度0.30美元。这种发电思路还可以用到其他船只上。如果现在的船只把海上的风能、太阳能、波浪能、温差能等多种清洁能源结合起来,应该可以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