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中国采取措施消除澜沧江水电开发对出境水位的影响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1-05-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 杨跃萍)记者从负责澜沧江水电开发的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获悉,澜沧江中下游河段规划建设的第七个梯级电站橄榄坝水电站装机容量已由最初的60万千瓦缩减至15.5万千瓦。

    同时,这个距离中缅边境不远的水电站承担功能已由原先的发电为主调整为“反调节水库”,以稳定下泄水量,防止澜沧江出境处水位发生异常变动。

    据估算,为建设橄榄坝反调节水库,华能澜沧江公司将投资60多亿元。

    华能澜沧江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彭新介绍,新规划的橄榄坝水电站工程发电规模虽然比最初规划减少许多,“但从社会效益看,公司认为这个工程值得做。”

    据悉,目前橄榄坝水电站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及工程报批工作。在橄榄坝反调节水库未建成之前,华能澜沧江公司通过限定其上游电站运行来控制下泄流量变幅。

    目前,橄榄坝电站上游的景洪电站基本完工。彭新介绍,景洪电站运行中,为保障下游航运,电站下泄水量小时流量变幅不会超过300立方米,水位差不能超过1米。

    去年西南大旱,景洪电站出库流量大于入库流量。今年1季度枯水季节,在澜沧江上游来水较常年减少1.15%的情况下,景洪电站出库水流量仍较常年增多37.6%,较2010同期增多70.3%,极大地改善了澜沧江的航运条件。

    装机容量达420万千瓦的小湾电站目前是澜沧江上已投产运行的最大水电站。据云南大学亚洲国际河流研究中心主任何大明教授介绍,处于澜沧江中下游河段第二个梯级的小湾水电站为减少对下游的影响,枯水期不蓄水,在丰水期分期蓄水,尽量维持河道的天然流量过程。因小湾水库具有多年调节性能,枯水期可保障下游电站出库水流量增加,遇到洪峰可削峰20%以上,有利于下游国家航运和防洪。

    澜沧江发源于中国青高原,于云南南部的西双版纳流出国境。澜沧江出境后称为湄公河,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后注入南中国海。目前,澜沧江已成为中国新兴水电能源基地。

    由中外相关科学机构参与完成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实施科学合理调度,澜沧江水电站运行不会造成下游水位异常波动。”

    研究结果还表明,目前中国采取的相关措施保障了澜沧江梯级电站统一实施科学合理调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水电站调度运行方式,消除和减少对下游水位带来的负面影响。(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