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小水电到了重新定位的时刻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1-05-1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依秦岭、接云贵、扼青藏、拥三峡,纳百川,坐拥“天府之国”沃野千里,领衔中国水电。四川水电资源蕴藏量1.4亿千瓦,可开发小水电的河流2016条,技术可开发量2070万千瓦,年发电量1083亿千瓦时,与三峡工程接近。

4月19日,由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四部委(“四部委”)组成的小水电调研组抵达成都。这是继去年11月22日,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小水电调研的通知之后,调研路线图的首站。

4月22日,调研组在成都召开总结会,一致认为:“四川小水电,总体好于预期,但也存在管理方面的问题。”此外,小水电的电价呼声也不绝于耳。

电价:难以形成公平竞争

“一个年收入200多万的电站的老板,却没有一辆车,没钱买车。”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双合教学科研电厂的美女会计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双合电厂,自1994年底发电以来截至2009年,共计上网抄见电量21261万千瓦时,上网结算电量18523万千瓦时,总收入3403万元,多年实际平均上网电价0.157元。运行15年,每年发电总收入中除正常职工开支、劳保、各种保险、大修、借款利息和各种税收后,如今还背负着1000万元的债务。

此次调研的双河、玉带桥、龙潭、金波、凉水井电站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电价偏低的问题。

众所周知,小水电是国际上公认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据了解,世界银行从2000年以来一直同中国开展小水电方面的合作,去年仅贷款就达到4000多万元。不仅如此,相比风能、太阳能,小水电对电网更加友好。

然而,这样优质的清洁能源却一直遭遇着偏低的电价。小水电电价不仅相比火电低了平均0.2元,相比大水电也低了0.1元左右。另外,定价机制不合理也是多方反映的一个问题。例如,有的地方采取厂商与电网和地方物价局协商定价的方式、有的地方推行标杆定价、还有的地方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特殊电价。

据了解,目前的小水电定价按照投产年份、机组容量、调节能力、丰枯和峰谷的差别核定不同的价格。这样一来,部分地方就出现了”“一站一价”甚至“一机一价”的现象。

四川省雅安市副市长黄剑东也向调研组反映:上网电价差异过大,难以形成公平竞争的环境。以雅安市为例,1996年底以前投产的上网电价是0.18元,1996—2002年投产的是0.22元,2002年以后投产的是0.22—0.28元,每千瓦时最高价差达到了0.1元。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22日的调研总结会上说,尽管电价在政策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研究和解决方案,但地方有能力有条件做一些尝试。

安全:到底谁来管?

当调研组一行走进都江堰市某电厂厂房时,值班人员正在躺椅上呼呼大睡,身旁的水轮发电机轰轰转得正欢。再往里走,闻到一股青椒肉丝的味道,原来他们将厂房打了个隔断,用作厨房了。厂房里停放的摩托车、三轮车还告诉我们,这里还是一个临时车库。[NextPage]

据记者了解,多年来小水电建设和运行期间的安全管理不到位成为了小水电遭诟病的理由之一。

根据国家2004年的文件,水利部管全国水利系统大坝的安全,电监会大坝安全监察中心管大坝安全等级的评定,安监局负责所有行业的安全检查。

“家家都管,实际上等于没有人管。”一位业内人士说。

四川省已建成的4126座小水电站中,民营小水电站就达2335座,占全省小水电装机的59.61%。这些小水电大都缺少专业技术管理人员,电站运行管理涣散、设备陈旧老化、得不到及时检修,经常带病运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总的说来原因在两个方面:一是建设过程中的监管没有到位,导致一些水电站没有通过验收。二是,各地对运行期间的管理也没有提出明确的要求。

四川省发改委巡视员李亚平说,小水电大多在山区,点多面广,监管本来就困难。由于地形条件的限制,决定了小水电大多采取引水式开发,再加上历史上小水电开发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不够,出现了一些脱水段和脱水河流。

这正是近年来许多媒体报道的小水电给人的负面印象。

李亚平还指出,由于小流域水能资源规划工作滞后,先建设后规划的现象较为突出,资源浪费严重。

思考:亟待重新定位

然而,必须肯定的是,小水电依然在我国解决贫困地区用电、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和减排温室气体等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当调研组走进天全县紫石乡紫石关村,巨幅“明珠田园”的招牌赫然映入眼帘。原来这里是长河二级电站的以电代柴点,紫石关村得益于小水电正在打造农家乐旅游产业。环顾四周,吊桥流水旁边是整齐干净的农家小院,青瓦白墙掩映在层层绿色里,村委一面红旗飘荡在半空显得格外醒目。

多位受访的专家表示,随着大部分农村地区用电问题的解决、大电网的进一步深入和覆盖,小水电已经初步完成了其解决无电地区人口用电问题这一历史使命,到了该重新思考其定位的时候了。

然而,记者从大唐四川公司提供的资料中发现,大唐公司下属天全县下村、始阳电站各类批复文件就有20份。大唐四川公司规划部主任陈宏伟告诉记者,小水电开发目前还是引用大水电的那一套做法,一个章要跑一年,20个文件跑下来无疑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增加了成本。他建议研究尝试简化审批程序,从原来的重前期审核到重过程监管。

如今大部分的小水电资源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开发,所剩资源已经不多。现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1.28亿千瓦,已经算到了非常小的支流上。

因此,剩下的小水电是不是都要开发殆尽?开发多少保留多少?如果保留,有没有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这都是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

四川调研后,史立山对小水电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除了定规则、重监管以外,更为重要的是思考如何统筹流域上下游,并结合周围环境的治理,结合农村经济发展和拓展农村就业渠道,因地制宜创新开发理念和模式,把小水电发展放在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减排温室气体及应对气候变化这样大的背景下统筹考虑,为小水电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无疑,这还将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需要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才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