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中国常规能源资源:水电地位仅次于煤炭

文章来源:中新网 | 发布日期:2011-04-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国内首份水电可持续发展报告今天由中国华电集团在京发布。《报告》提出,水电是我国仅次于煤炭的第二大常规能源资源。在当前风电、核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无法实现大规模发展的情况下,水电成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

  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常规水电装机应达到3.3亿千瓦以上,才能确保实现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减轻对煤炭的过度依赖。同时,技术日益成熟的坚强智能电网为远离负荷中心的水电规模化、集约化开发提供了输出条件。

  《报告》显示,我国水能资源富甲天下,理论蕴藏量和技术可开发量均居世界首位。截至2010年,我国已建成4.5万余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2.1亿千瓦,年发电量6622亿千瓦时。水电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进入大电站、大机组、高电压、自动化的时代。但与此同时,在我国电力结构中,水电所占比重由1980年的30.8%下降到2010年的22.1%,水电的增速慢于火电,水电开发利用率只有34%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

  《报告》提出,目前发达国家的水电平均开发程度已达到60%以上,全球水电开发重点已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可开发水电蕴藏量超过19亿千瓦,其中七成尚未开发。(记者 温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