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十二五水电迎来大发展占非化石能源比重超六成

文章来源:中国金融网综合 | 发布日期:2011-04-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10%。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确立的“十二五”主要目标中,节能减排目标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10%。

水电大发展 核电不减速

对于煤炭和石油等传统能源难控制,规划纲要中提出的非化石能源11.4%的消费目标却成了难题。何永健指出,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量要达到4.8亿吨标煤,靠核电、风电和太阳能等都无法满足主要的替代选择,因此要积极推动水电大发展。他表示,预计到2020年7.6亿吨标煤的非化石能源消费量中,水电将贡献2/3力量。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规划处处长何永健表示,未来核电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强核电发展,到2015年实现4000万装机的计划目标将维持不变。“目前在建的28台机组总装机已近4000万千瓦,这些机组将在未来五年内陆续投运,这是确定不变的。重要的是需要切实加强在建和拟建项目的安全运行水平。”他表示。

对于近期大家普遍关注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十二五”规划目标将翻番的问题,何永健说规划在此问题上尚无定论。不过他表示,国内目前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受制于成本和技术等诸多因素,产业化仍处于起步阶段,即使调整幅度也不可能很大。

绿色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必须下大力气把单位GDP能耗、传统能源利用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下来。不然的话,国内能源安全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电力行业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电力行业在能源转换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50%,是二氧化碳减排的关键部门之一。同时,电力行业也是实现全社会、各行各业减排的重要桥梁。

虽然,我国在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一些客观因素的存在却决定了我国电力行业面临温室气体减排的巨大挑战,绿色和谐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主要是我国资源的特点决定了一次能源构成中以煤为主的局面将长期存在,以煤电为主的格局难以发生重大变化;我国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大多处于边远地区,需要走集中开发、规模外送、大范围消纳和因地制宜、分阶段开发、就地消纳相结合的发展道路,这对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智能化水平提出了很高要求。同时,由于我国煤电机组供电煤耗和电网线损率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节能减排空间逐步缩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空间有限。[NextPage]

中电联的《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中对促进电力工业绿色和谐发展也提出了规划目标:通过发展非化石能源、降低供电煤耗和线损等途径,实现2015年比2010年节约标煤2.64亿吨,减排二氧化碳6.55亿吨,减排二氧化硫565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48万吨。该报告还指出,“十二五”期间,努力构建安全、经济、绿色、和谐的现代电力工业体系,满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有效电力需求。

转变电力发展方式成关键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邵秉仁曾表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依靠新能源改变我国能源结构将是个长期过程。面对资源和环境的挑战,我国必须坚持节能减排优先的原则,加快对高耗能、高耗材、高排放、低效能产业的技术改造。

在采访中,有关专家表示,转变电力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是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任务。那么,该如何去实现呢?业内专家学者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加大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优先开发水电;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安全核电;积极推进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二是优化发展煤电,推行煤电一体化开发,加快建设大型煤电基地,坚持输煤输电并举;鼓励发展热电联产,统一规划高参数、环保型机组和符合国家政策的热电联产项目;推进煤电绿色开发,大力推行洁净煤发电技术。三是要加强电网建设,发展智能电网,加快特高压交直流后续工程建设,构建坚强主网架,促进大型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推动电源与电网、电源基地与输电通道、各电压等级电网、一次系统与二次系统协调发展。四是采取综合措施,提高能源效率,优化机组和电网运行方式,推行节能发电调度,开展发电权交易,重视调峰电源建设;继续推进“上大压小”工作,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重大节能项目技术改造。五是进一步完善法规政策,科学制订污染物排放标准和节能减排目标,进一步加强经济政策引导作用,积极、全面、有序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系统研究和能力建设,探索建立行业组织和电力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体系和行动方案。

节能减排要目标更要方法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节能减排要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要靠转方式、调结构,要靠节能意识和节能行动来实现。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表示,节能减排还要解决企业动力不足的问题,如何建立一种机制,或出台更多政策支持,让企业有动力自发进行节能减排,这是急需解决的。业内专家也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就要推动企业、机构开展节能增效活动。

我国是个能耗大国,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环境、资源约束压力越来越凸显。“十二五”规划对节能减排提出了新要求,对优化能源结构提出了新目标。那么,如何加强节能减排,如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如何发展新能源,推动低碳经济呢?

针对以上问题业内专家提出,对待煤电、火电等传统能源产业不能一味反对,要进行改造升级,要在发展中解决环保问题。同时,要加强煤炭需求管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按照“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加快西部”的思路,尽快形成我国煤炭资源梯级开发利用格局,鼓励大型煤炭企业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共同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新技术推广。

传统能源消费占比下降,为新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