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温州新能源发电站:潮汐发电可行可靠

文章来源:百方网 | 发布日期:2011-04-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昨天,由宁波、台州、温州三地市委宣传部、市生态办和东南商报等媒体主办和协办的甬台温生态文明建设“蓝色海岸行”活动,继续在台州和温州进行探访。志愿者们昨天上午参观了中国最大的潮汐发电站——台州温岭江厦潮汐试验发电站,下午又参观了温州苍南鹤顶山风电场。一路探访、感受新能源带来的低碳与环保。

【潮汐能】:潮汐发电可行可靠

昨天上午,志愿者们到达世界第三、中国第一的台州温岭江厦潮汐试验发电站。发电站安全生产部主任蔡云峰介绍,发电站1985年建成。“目前,电站一共有6个机组,年发电量为720万千瓦时左右,能给3000户家庭带来光明。不过,发电站存在的意义不止是为了提供多少电量,更是为了试验潮汐发电的可行性、可靠性和性价比。”

那潮汐是如何被用来发电的呢?蔡云峰指着一道大坝说,建设潮汐电站,先要建一道拦海大坝,把海湾与海洋隔开,形成水库;厂房内安装水轮发电机组,当水从水库流向海洋时形成落差,推动水轮机,便可发电。

蔡云峰说:“实践证明,潮汐电站不会对港湾造成严重的淤积,也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大的影响。目前,三门湾潮汐发电项目已列入浙江省‘十二五’规划,2015年建成。建成后该潮汐发电站年发电量将达万千瓦时,届时发电成本将比江厦发电站大幅减少。”

听完介绍,志愿者吴跃进问道:“宁波也有丰富的潮汐资源,那宁波是否也可建设潮汐发电站呢?”“有这个可能!”蔡云峰分析,建设潮汐发电站要具备几大条件:海水落差在2米以上;选址需建在海湾处。三门湾是理想选址,宁波象山港和宁海县正处于三门湾区域内。宁海到象山附近也许有条件建小型潮汐发电站。“不过,这还得需要进一步的考察才能确认。”

【太阳能】:太阳能车棚会发电

随后,志愿者们还发现一个新鲜玩意。一个看似普通的车棚却是个新能源发电装置。“车棚和大楼顶部都装有太阳能,每年能发电4500千瓦时,能为近两户家庭提供一年的电量。”蔡云峰说。“宁波的小区也能这样做,发出来的电还能供公共照明使用,提倡一种绿色生活。”志愿者张曦说,他要把这种经验介绍给小区物业和居委会。

【风能】:风叶有5米多长

昨天下午,志愿者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跋涉后,终于到达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温州苍南鹤顶山风电场。

志愿者们一下子就被山顶那些巨大的风叶塔基惊住了:塔基高三四十米,基座6人才能合抱。每个塔基上安装着三片5米多长的风叶。一排排风叶看上去非常壮观。

“这些塔基是怎么运上来的?”台州的志愿者小张好奇地问。风电场安全专职员孟峰说,当时为了建电厂,专门修了可以走卡车的盘山公路,将塔基一节一节运上来,“那些叶片很精密,每辆卡车只能运一片。”

可抗12级台风

孟峰说,鹤顶山风电场从1996到2004年,陆续有28台风力发电机组投入使用,目前年发电量达到3000万千瓦时。风力发电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环境效益非常明显。“我们这里一年可以减排1.8万吨的二氧化碳。所以大力发展风能已经是世界的共识。”

志愿者王建连问道:“海边的风电场,会不会受到台风影响呢?”孟峰说:“2006年的‘桑美’特大台风给我们造成很大损失,当时有8组风叶和塔基受损。不过,我们的设计是可以抗12级台风,一般台风是没问题的。”孟峰还告诉志愿者,浙江风能资源相对比较丰富,发展风能资源比较有潜力。现在不少地方也都有建设风力发电的意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