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农村地区水电待解之题

文章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 发布日期:2011-04-0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主编:赵悦    编导:赵晟  摄像:张明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在“十二五”规划中,加强农村能源建设被提到了议事日程,其中提到要“继续加强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和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小水电对改善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用电困难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另外一组数字: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800多个小水电,代燃料规划区内,农村居民烧柴户占了47%,烧煤户占24.5%,用电户只有19%。为什么在小水电代燃料规划区内还有那么高比例的烧柴户呢?农村的生活能源难题该如何破解?记者专门赶赴云南进行了调查。

  解说:钟梦好是云南德省宏州芒市勐戛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每天放学之后,她都要背着大大的背篓,走几公里的山路,上山砍柴。

  钟梦好  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勐戛镇勐戛镇村村民

  记者:每天砍多长时间?

  钟梦好:砍一下午。

  记者:一下午你能砍多少?

  钟梦好:两背篓。

  钟梦好的父母平日里忙于农活,家中没有多余的劳力,钟梦好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便和爷爷一同上山砍柴烧,为家里减轻些负担。

  记者:今天这一下午砍这些柴能烧多长时间?

  钟梦好:这一篓柴只能烧一顿饭。

  记者:明天还来吗?

  钟梦好:来。

  钟梦好所在的勐戛镇位于云南省西部边陲,是云南的贫困山区,几年前那里虽然通了电,但村子里的不少居民还保持着最原始的上山砍柴、烧火做饭的方式,每户一年下来差不多要烧八立方米的柴火,这不仅需要每天抽出一个劳动力上山砍柴,还要整天烟熏火燎的做饭。

  李大娘  云南德省宏州芒市勐戛镇勐戛镇村村民

  记者:熏眼睛吗?

  李大娘:熏眼睛。

  记者已经看到李大娘家的厨房被浓浓的烟雾笼罩着,扑鼻而来的浓烟令人呼吸困难,呆上一小会儿便会眼泪直流。

  记者:为什么不用电?

  李大娘:困难,没有钱,才不用。

  李大娘全家一年收入几千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在勐戛镇,像她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虽然德宏有着丰富的森林、水利和矿产资源,但是全州46个山区乡镇,50多万山区人口生活并不宽裕,山里人的饮水、用电、修路,样样都比较困难。[NextPage]

  李大娘的邻居钟光芬家,是一座整洁干净的砖瓦房,主人正在院子里加工饲料,她家的生活情况看上去要好很多,经过一番交谈,原来,钟光芬几年前做了一个决定,参加了镇里的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试点;所谓的代燃料,就是用电不烧柴,村民和镇里签署一份协议,政府拿出资金补贴电费,原本四毛八分钱的电费,农户只需承担2毛多,而代价是,村民需要承诺,以后不再上山砍柴,盘算了一番,钟光芬决定试试看。

  钟光芬  云南德省宏州芒市勐戛镇勐戛镇村村民

  钟光芬:我们家没有电的时候,费劳动力,一天就背两背柴,两背柴背回来什么也做不成,什么收入也没有。

  记者:那时候一天能挣多少钱?

  钟光芬:那时候一天才赚四五块钱。

  但是当时参加试点,钟光芬多少还是有些犹豫的,因为那毕竟每月要增加20、30元的电费开支,现在村里只有一半的村民参加了试点,几年下来,这些人家都用上了优惠的电,生活的确方便了,像钟光芬还买了台电动设备,在家加工饲料赚钱。

  钟光芬:现在有水电也方便了,又节省劳动力,我们家又买了设备,也买了机器,在家搞搞加工,收入也增加了。

  记者:现在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钟光芬:现在一个月能挣好几千。

  几年下来,像李大娘、钟梦好那样的家庭,越来越期望早日参加试点,得到用电的补贴,改善生活条件,而代燃料工程的其它益处也越来越明显。

  梦嘎镇地处山区,一位森林管理员告诉记者,近些年,砍柴的人少了,山里的林子也越来越茂盛。

  森林管理员:就是像这边一样,是荒着的地方,是我们所说的荒山一类的。

  记者:这个树这几年长出来了?

  森林管理员:这几年,通过这五、六年,老百姓这个砍柴比较少了,它已经长出来变成茂密的森林了。

  沙玉庄,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市长,他告诉记者,通过发展农村水电,整个云南省恢复和保护了2000万亩森林,农村生态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沙玉庄  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市长

  沙玉庄:每一年我们将近3000多立方米的节材,这个供功效,从生态保护这个作用是十分明显。

  毕才伟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县长

  毕才伟:我们森林覆盖率1994年是66.9%,现在已经恢复到78.77%

  到目前为止,云南省的水电站有1800多座,其中在装机容量在5万千瓦以下的农村小水电站,就有1700多座,那些小水电站星罗棋布在云南各地,覆盖了90%的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不但创造了经济效益,还带动当地农产品(16.61,0.05,0.30%)工业的快速发展。

  杨影丹  云南省水利厅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局长

  杨影丹:到今天,我们的90%的农村,70%的农副产品的加工都依赖于小水电

  从2004年到2010年,云南省通过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和电气化项目,解决了几十万农户的用电问题,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未来五年,云南的目标是,让70多万人实现小水电代燃料;而按照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力争到2015年,农村水电装机达到7300万千瓦,实现小水电代燃料200万户。[NextPage]

  主持人:在节目中我们看到,由于有了小水电,一些农村家庭的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可以说,小水电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云南省是中国的发电大省,在那里我们听到这样一句话,大水电、小水电、火电三分天下有其一。但是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占据云南水电半壁江山的小水电厂,却面临着生存的难题,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花椒箐电站在德宏州的大山深处,远远望去,电站就像一间破旧的农舍,屋顶、墙壁早已破烂不堪,屋内的许多木头已经开始腐烂,记者见到电站业主双恩达时,他正为自己年久失修的电站发愁。

  双恩达  云南省德宏州芒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