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马志伟建议将可燃冰开发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文章来源:青海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1-03-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3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马志伟在全国“两会”民革组发言,强调可燃冰开发研究的重要性,建议国家把这一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

作为青海省民革主委,他首先代表青海省民革,感谢民革中央等组织对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所给予的各方面支持和帮助,并强调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经济指标考量应对青海差别化“照顾”,一刀切不利青海发展。

随后发言进入主题。他说,温总理工作报告提到要对矿产资源加强勘察、合理保护开放,这是十分科学的。但应该把可燃冰开发利用列入规划。他说,可燃冰是世界上第四代清洁能源。2009年在青海省天峻县发现储量可观的可燃冰,不仅是我国地质勘探的重大突破,也是保障能源需求、优化能源结构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在青海勘探出的储量,可供13亿中国人的子孙后代用110年。在能源日趋紧缺的今天,可燃冰研究开发应该纳入国家战略。

可燃冰作为未来的清净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开发的热点。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已将可燃冰开发列入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投巨资开展前期勘探并进行商业性试开采。我国是继加拿大、美国、俄罗斯之后在冻土区发现水合物样品的第四个国家。中国可燃冰资源储量相当可观,并且在研究开发方面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差距不大,完全有可能以可燃冰研究开发为契机,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抢先掌握未来能源开发的主动权、主导权,以保证国家的能源需求。

青海省的可燃冰开采冻土层浅,难度小,效益高,交通条件和后勤保障措施相对较好。

所以建议将可燃冰资源开发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列为国家能源重点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中长期规划,给予政策、专项资金支持,努力使我国可燃冰研究开发走在世界前列,取得未来能源开发的主导权。要尽快组建国家级可燃冰科学研究中心,全面掌握可燃冰资源分布、储量等情况,开展技术攻关,解决勘探、开发、运输、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难题,为实现规模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孟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