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日本年底进行世界首次"可燃冰"挖掘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 发布日期:2011-02-2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实习记者 陈慕薇)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27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准备于今年年底,在东海洋面至熊野滩一带的海底,从海洋中开发可代替石油的能源“甲烷水合物”。此次挖掘工作是世界首次,如果一切顺利预计2018年可以投入商业生产。

可燃冰是由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同水结晶化,而形成的冰状物质。埋藏在寒冷地区的永久冻土层和深海海底。它又被称为“可燃冰”,随着温度上升或气压下降,可以分解成甲烷气体和水。甲烷气体可以用作城市生活用气以及发电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少于石油和煤。

试验区域是东海至熊野滩一带约50-60千米的洋面,深度约1千米的海底。预计向海底挖掘数百米。由于海底的可燃冰是固体,不会像石油和天然气那样自己喷发出来,因此准备尝试新技术,通过降低含可燃冰地层的压力,使其分解,从而取出甲烷气体。

经产省从2003年到2006年实施了钻探调查,确认了该地区含有可供日本使用13.5年的天然气资源。至今,还没有把可燃冰投入商业生产的国家,对于日本来说这有可能成为珍贵的自主开发资源。为此,日本增加了89亿日元到明年的预算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