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可燃冰利用要从长计议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报 | 发布日期:2011-02-22 | 作者:张可 | 点击次数:

《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钻探成果报告》日前通过终审,专家表示,可燃冰在全世界的分布广、资源量大,开采技术研究逐渐起步,但未进行试验性生产。在没有解决开发可燃冰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问题之前,可燃冰还不能像常规一次性矿产资源那样大量开采

日前,已通过终审的《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钻探成果报告》显示,科考人员在我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140平方千米的钻探目标区内,圈定11个可燃冰矿体,含矿区总面积22平方千米,矿层平均有效厚度20米,预测储量为194亿立方米。

    他们还确定了东沙、神狐两个可燃冰重点目标。圈定了南海北部陆坡可燃冰远景最有利的目标区,为实施可燃冰钻探验证提供了目标靶区。

    《报告》显示,获得可燃冰的3个站位的饱和度最高值分别为25.5%、46%和43%,是世界上已发现可燃冰地区中饱和度最高的地方。

专家对话

①我国可燃冰资源量很大

我国于2008年11月和2009年6月在青海省天峻县木里镇永久冻土带多次成功钻获可燃冰实物样品。我国成为继加拿大、美国之后第三个在陆域钻获可燃冰的国家。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表示,在永久冻土区成功获取可燃冰,对我国未来的能源接续利用格外重要。新中国成立后,大庆油田的发现为我国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可燃冰是“后石油时代”的重要替代能源,此次的发现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同当年发现大庆油田的意义媲美。

在青藏高原祁连山冻土带发现可燃冰,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中低纬度冻土区发现可燃冰的国家,此次在南海发现了大规模可燃冰矿体,那么我国可燃冰资源的整体情况到底怎样?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祝有海说,不可否认,我国可燃冰资源量的确很大,但还不能根据已知的情况计算出海域和陆域可燃冰的具体储量。

可燃冰的远景资源量是根据局部地区勘察结果计算的,结果往往和实际储量存在差距。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可燃冰开采技术研究逐渐起步,已经提出了一些方案,并进行了一些实验室工作,例如天然气水合物的分解实验等,但还没有进行试验性生产,试验性开采将在近年展开。

②何时能够进行试开采?

专家认为,我国这两次可燃冰的重大发现对开采技术的研发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何时能够真正进行可燃冰开采还不好说,还要从长计议,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相关工作还有待于一步步推进。

相对于陆地,海洋对我们来说有更多的未知及不可控因素,所以开采海洋可燃冰难度更大,国际上一般首先选在陆地进行开采,我国也不例外。

我国是为数不多的在陆上和海洋都发现可燃冰的国家,这为我们的可燃冰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可以说在勘探上,我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开采技术上,由于我国发现可燃冰只有几年时间,相关研究起步较晚。

③可燃冰开发是把双刃剑

可燃冰是由水和天然气在高压、低温条件下混合而成的一种固态物质,因其外观像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而得名。[NextPage]

可燃冰像固体酒精一样可被直接点燃,1立方米就可释放164立方米天然气,其能量密度是煤的10倍。可燃冰具有使用方便、燃烧值高、清洁无污染等特点,是公认的地球上尚未开发的大规模新型能源。

专家表示,可燃冰在世界范围内分布广,资源量大,全球储量是现有天然气、石油储量的两倍,是本世纪能够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的最具开发前景的新型能源。据科学家测算,海底可燃冰的储量够人类使用1000年。这种新型能源一旦得到开采,将使人类的燃料使用延长几个世纪。

但是,可燃冰开发是把双刃剑。可燃冰在常温和常压环境下极易分解释放甲烷,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环境灾难。这种特性使获取可燃冰和采煤、石油不一样,需要以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开采和储存。

专家认为,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容易引发温室效应、海底滑坡以及破坏海洋生态平衡等。在没有解决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对自然界环境的影响问题之前,天然气水合物还不能像常规一次性矿产资源那样大量开采。

甲烷作为强温室气体,对大气辐射平衡的影响仅次于二氧化碳。据测算,全球天然气水合物中蕴含的甲烷量约是大气圈中的3000倍,而天然气水合物分解产生的甲烷进入大气的量即使只有大气甲烷总量的0.5%,也会明显加快全球变暖的进程。

除温室效应外,海底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还会带来更多问题。例如,甲烷气体如果排入海水,其氧化作用会消耗大量氧气,对海洋微生物生长发育带来危害;如果排入海水的甲烷量特别大,还可能造成海水汽化和海啸等,造成巨大危害。

此外,天然气水合物在开采过程中还会分解产生大量的水,释放岩层孔隙空间,使其赋存区地层发生固结性变差,引发海底滑塌等地质灾变。

延伸阅读:

“海洋六号”助力可燃冰勘探

2009年10月,我国第一艘可燃冰综合调查船“海洋六号”,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仑头码头鸣笛,正式入列我国海洋地质调查船队建制。

“海洋六号”可燃冰综合调查船,是依据我国海域特点和海洋地质需要,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可燃冰综合调查船,它将以海底可燃冰资源调查为主,兼顾其他海洋地质、海洋矿产资源调查工作。它的入列,将加快我国海洋可燃冰调查步伐。

“海洋六号”船长106米、宽17.4米,最大吃水深度5.7米,设计排水量4600吨,续航力15000海里,调查船采用了电力推进系统、动力定位、全回转舵桨等国际先进技术及设备,配置了4000米级深海水下机器人“海狮号”、深水多波束测深系统、深水浅地层剖面系统等,总造价4亿元,装备条件在我国海洋地质调查队伍中首屈一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