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海洋大揭秘:“可燃冰”成青岛海底新能源

文章来源:半岛都市报 | 发布日期:2011-01-0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海底可燃冰,准确名称应该是天然气水合物或者叫含水甲烷。科学家估算海洋中的可燃冰存储量比现在陆地上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一次性化石能源高4倍以上。可燃冰对未来战略影响不可估量。

1月2日,从中国地质调查局传来消息,我国对海洋可燃冰资源的专项调查研究经过近10年的深入实施后,现已取得四大方面的突破性成果。

——发现了南海北部陆坡可燃冰有利区;

——评价了南海北部陆坡可燃冰资源潜力;

——确定了东沙、神狐2个可燃冰重点目标;

——证实了我国南海存在可燃冰资源。我国成为继美国 、日本、印度之后的第4个通过国家级研发计划在海底钻探获得可燃冰实物样品的国家。

认识海洋,数字海洋

祖国陆地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山东面积陆地是15万平方公里,海域是16万平方公里。

在不到地球面积20%的海岸带上居住了全世50% 的人口;全球90%的渔业产量、25% 的生物生产力来自海洋;世界上 60%的人口居住在海岸线100公里以内,21世纪沿海地区人口有可能达到人口总数的3/4;90% 的国际贸易由海上运输;16% 的世界动物蛋白来自海洋;世界前15名旅游国家的12个国家为沿海国 ;2009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3196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3%,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15.5%……

蓝色革命“四次浪潮”

一是以浅海滩涂养殖和海洋捕捞为代表的渔业发展,为人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海洋食品,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人们的食物结构,拓展了人类食物来源的渠道。

二是以造船为代表的海洋装备制造业发展,大大提高了航运能力和技术水平,促进了全球生产要素流动和配置,加速了经济全球化进程。 [NextPage]

三是以海洋环境技术、资源勘探开发技术、海洋通用工程技术为代表的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撑了海洋资源利用,打开了海洋开发的深度和广度空间。

四是以海洋天然产物、生物活性物质、特殊功能基因组为代表的海洋生物产业发展,将带来海洋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重大突破,形成海洋生物技术产业群。

21世纪海洋科技新趋势

许多科学家预测,海洋科技是21世纪人类最有可能取得的重大突破的领域之一。海洋科技革命有这样几个明显的新动向、新趋势:

一是海洋高新技术的突破已关乎国家战略的实施。例如开发海水利用技术,包括海水淡化技术和直接利用海水作为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技术,将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

二是海洋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高新技术。例如,海上油田开发从勘察、钻探、开采和油气集输到提炼的全过程,几乎都离不开高新技术的支持。

三是海洋新资源、新能源开发方兴未艾。相对于陆地上能源危机、资源危机,海洋新能源、新资源开发还是刚刚起步。目前,我国蓝色战略的新构想,其含义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向蓝色的海洋索取人们所需要的、更多的优质水产品和能源。

■延伸

国际公共海底成战略资源宝库

过去,海洋资源开发一直是以海洋生物和近海油气资源为主,但新一轮资源开发瞄准的是未来全人类公共战略性资源,譬如:深海石油天然气、大洋底多金属结核、海底热液硫化物矿床和可燃冰。而这些战略资源大部分集中在国际公共海底。

作为深海石油天然气,我国目前最大钻探能力在水深500米左右,发达国家的石油钻探已经超过了3000米水深。就大洋金属矿产来说,仅仅在太平洋中部地区,铁锰结核每年的增长量比全人类的需求量还要多。海底热液硫化物矿床是近几年的新发现。在一些海底构造活动地区,例如:大洋中脊、弧后盆地、边缘海的张裂地堑、海底火山链,都发现了一系列海底热泉,喷出的是高温硫化物热液,在喷口周围形成一些跟火山一样高的热液堆积体,都是热液贵金属硫化物矿床。在这些堆积体周围发现了大量的奇特的热液生物群。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