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把云南打造成国家重要的水电之地

文章来源:云信网 | 发布日期:2010-08-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本报讯 昨日上午,“中国水电100年纪念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国家能源部门、水电企业、工程科研机构等的300名专家出席了会议。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出席会议并致辞表示,1956年建成的以礼河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跨流域、梯级开发的引水式水电站。1958年建成的六郎洞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在溶岩地区利用地下水发电的水电站。1986年建成的漫湾水电站,是在全国率先实行省部联合投资的先例。目前,我们要把云南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水电之地和清洁能源之地。

2009年,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做出了“争取到2020年非石化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达15%左右,单位GDP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50%”的庄严承诺,随着我国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压力和责任的增大,水电对我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发展低碳经济的作用将愈加明显。

目前,全国已建和在建的30米以上的大坝近5200座,其中坝高100米以上的大坝有140多座。2004年9月,我国水电总装机突破了1亿千瓦大关,今年已达到2亿千瓦,一跃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国家。 然而,我国水电开发利用率也还只有34%左右,仍远低于发达国家60%~70%的平均水平。

专家点评

贾金生

“中国水电目前已开发了2亿千瓦,还有3亿千瓦待开发”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表示,我国水电库容仍落后,从库容来讲,三峡只排到世界第22位。

陆佑楣

原水电部、能源部副部长,原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认为,中国能源的特点还是以煤炭为主。如果水能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是违背客观规律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