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海洋能开发:苏格兰欲独立潮头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0-08-2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亚特兰蒂斯资源公司推出了1兆瓦的AK1000潮汐发电涡轮机。

  编者按

  邃蓝海洋,无边潮涌。海洋约占地球表面积71%,海洋能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之一。一望无际的大海通过机械运动给我们带来了潮汐能、波浪能、海流以及潮流能,又通过化学性质给我们带来了海洋温度差能和海洋盐度差能。随着科技的发展,海洋能将能够满足世界上大部分能源需求。有专家称,只要0.2%的海洋能得到开发,就能够为全球提供足够动力。面对这样巨大的蕴藏量带来的机遇,三面环海,常年风急浪高的苏格兰发出了要打造“海洋能源领域之沙特王国”的口号。美国俄勒冈海域的波浪能开发项目也有大进展。澳大利亚科学家也于近日绘制出了该国海洋能利用最佳区域地图。现在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这些海洋能开发弄潮儿身上,伴着潮声看发展。

  记者曾采访过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蒙德,从他的言语中记者能够感受到这位能源工程师出身的政治家发展海洋能源的决心。他曾经声称要把苏格兰建设成为海洋能利用领域机械制造、服务和技术支持的世界领先者。8月中旬,苏格兰朝着这个目标切实地走出了里程碑式的步伐。

  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英国还是错过了成为风能工业制造基地的条件。而丹麦通过贷款和其他方式的初期政府支持培养起了一批在风能领域领先的世界著名公司。专家们称,波浪能和潮汐能技术与20-30年前的风电技术一样,正处在百舸争流时期,谁抓住了关键期,谁就能独立潮头,引领世界海洋能开发大潮。

  潮汐能开发大项目开拔

  8月17日,一个名为BiFab的海上工程公司成了一批总价值为400万英镑的潮汐能涡轮机制造合同的赢家。该公司坐落在苏格兰的法夫(Fife)郡,有为北海油田和天然气工业提供设备的经验。此次它将为苏格兰电力公司(ScottishPower)10兆瓦的潮汐能项目提供涡轮机。BiFab公司称,它们的涡轮机是当前世界最先进的,并可以给苏格兰带来上千个工作岗位。萨尔蒙德在评价这个项目时称:“这400万英镑的合同是对苏格兰在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人才、技术和基础设施的肯定和信任,我们必须支持清洁、绿色的可再生能源发展。”

  苏格兰电力公司已经从英国皇家资产管理局(Crown Estates)得到许可,在苏格兰的彭特兰湾(Pentland Firth)海域开发一个总发电能力为95兆瓦的潮汐能发电场。彭特兰湾海域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潮汐能。根据苏格兰政府公布的报告,这一区域可以产生4吉瓦电力,供应给爱丁堡和格拉斯哥两大城市使用还绰绰有余。[NextPage]

  8月12日,英国亚特兰蒂斯资源公司(Atlantis Resources Corporation)推出了1兆瓦的AK1000潮汐发电涡轮机,它被称为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功率最强的涡轮机。这标志着多年来推动海洋能发展的一个高潮,也是海洋能利用商业化历史上的重要一步。

  AK1000高22.5米,重130吨。它带有一个直径为18米的转子,使它在水流速为每秒2.65米时能够产生1兆瓦的电力。亚特兰蒂斯资源公司称,AK1000足以为1000户家庭提供电力。

  亚特兰蒂斯公司总裁科尼利厄斯(Timothy Cornelius)说:“潮汐能工业正处于开始蓬勃发展的阶段,如果我们能够如同油气工业那样,从各方面获得政府的支持,开发海上能源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科尼利厄斯说:“目前技术已经不是主要问题了,潮汐发电已经渐渐成为一种切实可行的发电方式,我们需要发展当地供应链,雇用当地的劳动力,以便为当地电网提供可持续的能源。”

  亚特兰蒂斯公司称,由于应用了先进的工程技术,AK1000能够承受恶劣的天气条件和苏格兰海岸的滔天巨浪。

  科尼利厄斯表示:“AK1000开发计划到目前为止,已经为英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注入了超过500万英镑的资金,并为多个行业,例如设计、工程、装配和项目管理行业提供了就业机会。”

  大潮中的暗流

  资深分析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Frost & Sullivan)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海洋能资源每年能够提供6000太瓦/小时的清洁能源,是核能生产的两倍。从比例上来说,潮汐能资源每年能够提供超过700太瓦/小时的电力。有着如此巨大的潜力,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估计,只要有能够承受海面上恶劣天气条件和状况的设备和技术,全球海洋能行业有可能价值为1万亿美元。 据悉,苏格兰的潮汐能蕴含量占世界潮汐能总量的7%。苏格兰政府的潮汐能和波浪能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有2吉瓦,也就是2000兆瓦产出。在未来10多年里将有更多潮汐能涡轮机制造出来并投入使用。

  虽然前景广阔,但是很多海洋能开发商称,仍要做更多试验来确保他们的设备能够经受得住恶劣环境的考验。因为项目很少,所以关于大型海洋能项目的经济学积累还很粗略,即使在苏格兰海洋能项目还严重依赖政府补贴。

  另外,不同于风力涡轮机有统一的规范,海洋能发电更复杂,因为当前有上百种潮汐能和海洋能设备或概念,这些都需要时间和金钱来验证。记者 王海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