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描绘未来10年水电蓝图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 发布日期:2010-08-2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8月25日,在中国水电迎来百年纪念日之际,装机容量达到世界最大规模的2亿千瓦。而这一里程碑,将成为中国水电未来十年大发展的新起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透露,为了达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15% 的目标,水电将承担9个百分点,2015年中国水电装机容量计划达到3亿千瓦。

  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将有1亿千瓦水电投建,据悉1千瓦水电装机的造价为8000-10000元,以此估计未来5年水电建设或将带动1万亿的投资。

   张国宝还透露,针对公众关心的水电环保、移民以及水电价格的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改进。他说:“虽然水电要大发展,但还是会更严格审批项目,环评必不可少。”以下为对话实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张健 摄)

  丁华艳 权静 张健 发自北京

  张国宝描绘未来10年水电蓝图

  未来之规模:2015年水电装机将超3亿千瓦

  新浪财经:我们也关心一些比较具体的目标。2015年和2020年水电的装机目标会是多少?

  张国宝:现在我们是2亿,后面还有10年的时间,大部分如果要在2020年建成的水电站都应该在未来5年当中都要开工建设。2015年,可能到3亿或者更多。

  我国可开发的水力资源是5.42亿千瓦,但有些虽然有能量,但是太偏僻了,不适合于开发,可用最多4亿千瓦。所以最终发展的水电最多也不会超过四亿,可能是3-3.5亿千瓦之间。

  到2020年以前,水电要占9%的比重,装机起码也得在3亿千瓦以上。未来5年间,起码还有1亿千瓦要开工。

  新浪财经:水电站的建设周期一般是5、6年,如果是大型的可能要6—8年。也有分析说,现在来做水电“十二五”规划意义不大,最重要的是做好“十三五”的规划,你怎么看?

  张国宝:有挑战,但不像你刚才讲的一样,现在是2010年,到2020年还有10年。如果2015年以前开工,2020年之前建成是可能的。所以“十二五”规划还是应该做的。

  未来之政策:审批会更严格,环评必不可少

  新浪财经:水电即将迎来大的发展趋势,是否意味着水电项目的审批未来会放松?

  张国宝:水电项目审批的快和慢,实际上受很多因素制约。大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各种报道很多,非政府组织的监督也很多;同时,更加注重移民的权益。

  建设一个水电站,必须要经过严格的环境评价;要淹没多少土地,也要经过国土资源部门非常详细的审查;取水要经过水利部门的允许;电是不是能够送出去,要跟电力部门规划。在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以前不能够建水电站。在过去三年当中为了纠正这些问题,我们放慢了水电的审批步伐。

  将来会不会因为要加大水电比例我们就快批了?我们还会更加严格的要求做到环境保护、重视移民权益、保护土地资源、优化设计结构,而且要保证发出来的电能够送出去。要把这些工作做得更细,在这个前提下来批水电项目。

  新浪财经:很多项目没有最终通过审评也是卡在环评这个环节。现在国家水电面临着大发展的趋势,无论是西部大开发,还是满足那两项承诺都必须大力发展水电。所以有很多专家呼吁说,能不能简化流程。您怎么看?

  张国宝:坦率地讲,我觉得水电这样的大项目是不能为精简审批而精简。必要的审批手续,包括对环境评价,如何做好移民安置,这些环节都不能省的。至于具体的操作环节或者是细节,能不能有所改进,提高效率这是另外一回事。

  新浪财经:我国非公经济36条,鼓励民营经济进入能源领域,水电否鼓励民营经济的进入?是否有其他隐性的门槛?

  张国宝:在目前的法律法规下没有不让(民资)投资的条文。但是民营企业也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同样要经过环境评价,履行土地征用手续,同样有义务把移民安置好……

  新浪财经:在实际的审批环节当中,会不会有一些相对于非民营企业隐性的阻力存在?

  张国宝:我自己的工作当中,我觉得没有什么软性的东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