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回应水电发展三大疑团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 发布日期:2010-08-2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张国宝回应水电发展三大疑团

释疑之环保:没有科学依据证明水电站诱发地震

新浪财经:环保和移民的问题,是普通大众在看水电问题的时候,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国宝主任,您认为大众对水电有没有误会或者偏见?有没有放大环保和移民权益的问题,以至于阻碍水电的发展?

张国宝:总体来看,媒体的监督和报道是有利于水电健康发展,大家对环境保护以及移民群众权益的重视,对水电建设起到了监督和优化方案的作用。

但是我也坦率地讲,有一些报道,包括一些非政府组织对水电可能带来的危害(的阐述),确实也有放大的层面,这值得商榷。网友可能要批判我,我是比较坦率。

比如有说法称“水电排出来的温室气体比搞火电站还要大”,开始我也不大理解,就请教。(原来是)因为淹没掉的树,可能在土壤里面散发出甲烷气,它也是一种温室气体。我也请教过很多水电专家,这种情况是有。但如果大家静下心来做一个科学计算,和建一个火电站,30年都天天烧煤来比,排放还是要少得多。

下游捕不到鱼了,说就是因为上游建了水电站。干旱,下游的水不够了,也说是由于修水电站造成的。有些可能有影响,有些未必就一定是,今年可能正好碰到旱情水少了。

是不是都是水电站的原因呢?还是要通过科学来分析,该是就是,不该是的,也不要都扣在水电站的头上。

再比如说汶川地震,我一直在现场,当时说紫坪铺有危险,争论很激烈,整个岷江流域有一串十几个大大小小的水电站,说都有危险。实际上,在汶川发生这么大的地震情况下,没有一个大坝溃坝,包括紫坪铺也没有溃坝。这个已经证明了,水电设计技术实际上已经能够抗很强的地震了。在汶川地震当中虽然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险情,但是没有一个水电站是因为垮坝给下游造成影响。

新浪财经:正如刚才您所说的一样,来自民间有很多这样的揣测,可能不具有科学的依据,但是民间有这样的担心。比如您刚才提到的大旱,很多人说:“是不是跟水电的过度开发有关系?”包括汶川地震,我看到有一些民间的猜测说:“是不是跟三峡大坝的巨量水负荷影响了地球自转、改变地质结构有关?”

张国宝:这些报道我都注意到,我也思考过这些问题。所有这些东西,充其量只是一种假设,是不是都得到科学的验证?好像没有。

包括汶川地震以后,我们也非常重视,水电站能不能在这个地方继续修下去?我们又让地震局派专家重新对这些水电站做过一次复核。得到地震专家的同意以后我们才重新恢复水电站的发电。

新浪财经:外界质疑建水库会不会诱发地震的问题?

张国宝:我看到有好多这样的报道,关于修水库会不会引起地震,这个问题科学界也做了很多认证,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认为由于建水库必然会引发地震,但这是值得继续研究的问题。[NextPage]

我也在思考,比如说太湖、洞庭湖,会不会认为由于洞庭湖的存在,周边就要发生地震呢?也不完全是这样。再想想,水对地震有多大的诱因,在渤海边上是不是也容易发生地震?我没有太想通,我思考过这些问题,也查过很多文献,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准确的科学根据来佐证。

释疑之价格:水电价格偏低,水火能否同价?

新浪财经:其实说到移民问题,背后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经费,因为无论是移民补偿还是环境保护,都需要巨额资金支持。现在水电项目的收入能否覆盖移民补偿和环境保护的费用?

张国宝:过去受计划经济影响,水电站的电价普遍比火电站要低。要扭转这个局面,就有很多不同意见。要考虑到整个价格的承受能力等诸多方面的因素。

我认为从对环境的影响来看,水火应当是同价。但是现在对这个问题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想法,也都在认真的进行研究和探讨。

新浪财经:听说今年会推出一个水电的改革方案,在方案当中就环境保护和水电发展有什么样新的规定?

张国宝:倒不一定今年一定能推出来,我已经布置去研究这些问题。我也一直思考这个问题,总结在水电发展当中碰到的经验教训。

比如说如何更加关注移民群众的利益,我要求有关的水电站或者有关部门去研究,正在制定一个水电管理体制的改革方案。能不能更多地考虑移民群众的利益,保证他们能够长治久安?

另外,水电的价格现在也比较低,普遍低于火电价格。我曾经也提出过水火能不能同价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现在认识上有不同。我也让他们在研究,如何改革水电的电价有利于水电的健康发展?

释疑之移民:让移民分享水电的收益

新浪财经:假如能够实现水火同价,那水电增收的那部分收入,是不是可以更好的用来进行移民的补偿?

张国宝:这也是我出给他们(研究)的一个题目。

现在广西有些水电站,就是因为电价低,移民有些不稳定或者是向政府提出诉求。假定说能够把水电价格适当提高,这个钱不是都成了收益,而是应该把当中一部分拿出来,让移民群众也享受到权益。比如说,现在农村推行两险,能不能用增加的收益给移民群众把两险解决掉?

当然这还要研究,能不能行得通,我也没有把握,不是我一句话能够解决。

有一年我也作为国务院的工作组,去参与处理了大渡河一个水电站的一个群体性事件,我回来向国务院做了建议。后来国务院也调整了政策,除了原来有的一些政策以外,每年额外再给移民群众600块钱,作为对他们的一种补偿。土地征用的标准,也都做了一些制度化的规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