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开源和节能是能源战略重点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05-08-22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价格高涨,给世界带来巨大冲击。现在,石油和天然气并非不能维持供应,但几年以后可能会出现更为严重的状况。


    当今世界上,有两个问题必须加以认真考虑。第一个问题是,世界经济已经习惯于长期“廉价原油”,进而陷入了浪费能源的常态。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过去10年间的石油消费量增加了15.8%,其主要原因是高耗油的大型汽车增多。


    与此同时,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消费也显著增长。中国石油消费过去10年间增长了1.1倍。发展中国家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能源效率低下。中国要创造同样的附加价值,会耗费比日本多8倍的能源。


    第二个必须考虑的问题是,致力于增强能源供应能力。目前原油供求紧张,有沙特阿拉伯等中东产油国增产余力减少的因素。如果在油田开发和完善输油管线等方面不给予大胆投资,数年后,原油供给不足可能变得更加严重。


    然而,产油国方面对于很可能导致油价下滑的增产持慎重态度。以国际石油资本为首的石油公司担心供给过剩,有些控制开发速度的意味。同时,中国、印度等国的国营石油公司正在全球积极收购能源资源。


    面对这种状况,日本考虑的能源战略也许能对别国有所启发。首先必须认识到的是,随着人口减少,日本的能源需求将趋于减小。因此,需要拿出不同于以往的战略,从注重量的扩大转变为注重质的提高,也就是确保稳定供给。


    从这方面说,实现能源供应的多样化很重要。日本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以后,开始推行摆脱对石油依赖的政策,引进天然气和核能。其结果是,石油在消费能源整体中所占比率跌破50%,而煤炭、天然气、核能三项则占到了50%。实现供应多样化的决定因素之一,是风力和阳光等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2000年以后在日本加快普及。当然,这类发电站的效率和成本不及普通发电站,电源也不够稳定。但是,通过与蓄电池配合使用,它还有稳定化和高性能化的余地。


    能源供应地的多样化也不可或缺。在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方面,如果再依赖中东会令人不安。应该积极扩大供应地,如中亚、非洲、俄罗斯等等。尤其是俄罗斯的萨哈林相距日本较近,资源量也很大,应该更加积极地对待。


    在日本能源战略上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节约能源。节约能源比开发资源更有助于能源安全。日本的人均能源消费在发达国家中实际已经最小,但在推广混合动力车、减少家电消费电力等方面还需要实行节能。


    同时,对于发展中国家,应该推广日本的节能技术,制止无节制的能耗增加。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