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建筑节能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乐山日报 | 发布日期:2005-08-18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今年6月30日,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随后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要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并特别指出要推动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节能。7月1日,我国第一部国家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正式实施。这充分表明,建设节约型社会,推广住宅及公共建筑节能已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住宅及公共建筑节能现实意义何在、潜力有多大?目前我市建筑节能的情况怎样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建筑节能潜力巨大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住宅及公共建筑能耗具有以下几个特点:总量大、比例高、能效低、污染重。推广建筑节能,从大的方面是节约能源,减少石油、天然气和煤气燃烧,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氮、硫化合物的污染。从小的方面是减少了采暖和空调的开支。比如整栋采用真空玻璃幕墙的某大厦,就可以节约20%左右的空调费用。有资料显示,与单层玻璃相比,采用真空玻璃每年每平方米窗户可节约700兆焦耳能量,相当于1年节约192千瓦时的电能。据国家权威机构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将新增300亿平方米房屋,其中城市新增约130亿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增加必然带来建筑能耗的增加,如果这些建筑全部在现有基础上实现50%的节能,则每年大约可节省1.6亿吨标准煤,这无疑会为国家、为地球节约大量的能源。同时,在建造住宅及公共建筑中,通过“节能、节地、节材、节水”等措施,对于提高生活质量和改善居住环境等也十分有利,在为居住者节省生活费用的同时,更带来了一个健康的居住环境。乐山建筑节能刚起步

  乐山市建筑与规划设计院院长胡德洲告诉记者,建设部根据气候情况,把全国划分为5个不同的气候带,每一个气候带都有相应的建筑节能要求。乐山的气候属于冬冷夏热型,冬天干冷,夏季潮湿闷热,采暖取冷时间较长,特别是夏季取冷,对能耗的需要特别大,所以运用建筑节能新技术,推广建筑节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我市的住宅及公共建筑建设节能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做得比较好。首先,尽可能控制建筑物的“体形系数”。体形系数,是建筑物外表面积与其所包围的体积的比值,实质上是指单位建筑体积所分摊到的外表面积。体形系数大,对节能不利;体形系数小,对节能较为有利。我市的建筑设计中,尽可能让建筑外形规整,避免不必要的凸凹变化,降低建筑的体形系数,达到节能的目的。同时,许多建筑的朝向大多采取了南北朝向,能有效地避免较长的日照时间,特别是现在新修的许多楼盘都注重户型的朝向、窗墙的比例、南北的对流、合理的楼间距以及楼宇之间的通风规划等,对于节能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此外,现在不少小区都设计了大量的绿化和水景,对于调节整个小区的微生态系统有着积极的影响,利于节能;还有一些单位在建筑外墙上种上爬山虎之类的植物,以降低室内温度。比如华生酒店的墙壁上就爬满了爬山虎,这也有利于建筑节能;也有居民在自家的楼顶上安装太阳能装置等,但是这些节能的措施都不成规模,特别是在新型节能材料的应用和新型节能技术的推广使用方面还是空白。所以,乐山建筑节能需要深入推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