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建筑节能,我们准备好了吗?

文章来源:绍兴县报 | 发布日期:2005-08-09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7月1日,我国第一部有关公共建筑节能设计的综合性国家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正式实施。此前不久,国家建设部颁布了《关于新建居住建筑严格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通知》,要求城市新建建筑均应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有关强制性规定,违规单位或个人将受到重罚。同时,从相关部门传出的消息,近期,我省将召开建筑节能工作会议,这也是我省第一次针对建筑节能召开专项会议。这些,都在强烈地传递着同一个信息——中国建筑步入节能时代。
 
    当前,无论是大到全国还是小到我县,都处于房屋建筑的高峰时期,建筑规模之大,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仅2004年,我县的建筑竣工面积就达几百万平方米。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我县新竣工的建筑中,节能建筑面积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但是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目前却是发达国家的2至3倍。有资料表明,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建筑钢材消耗高出10%至25%,每拌和1立方米混凝土要多消耗水泥80公斤;卫生洁具的耗水量高出30%以上,而污水回用率仅为发达国家的25%。此外,在我国人均耕地只有世界人均耕地的1/3的情况下,实心粘土砖每年毁田12万亩。我县的能源情况更为严峻,所需资源极大部分依靠从外地调入,开展建筑节能的意义更显重要和紧迫。
 
    严峻的现实逼迫我们开展建筑节能,但执行节能标准后,建设成本会提高吗?房价会跟着涨吗?这恐怕是建设业主单位、普通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专家的回答是,北京等地实践经验表明,以达到节能50%为目标的强制性建筑节能标准进行计算,每平方米建筑造价会增加建造成本的5%至7%,这样的付出一般可通过节能效益在5年左右收回。
 
    我县的国家康居示范小区——鉴湖景园的实践也说明了建筑执行节能标准对房价的影响不大。鉴湖景园作为我县目前惟一的节能住宅,在施工过程中对大面积的外墙、屋面均采取了保温隔热措施;合理控制开窗面积,并采用密闭性良好、隔热性好的塑钢窗及中空玻璃;外墙采用多孔粘土砖,内墙采用大三孔粘土砖,节约了用土;屋顶安装了太阳能,每家每户都能享用太阳能热水。据鉴湖景园的设计单位介绍,小区采取这些节能措施后,增加的建设成本大约在每平方米100元左右。
 
    建筑节能势在必行,但面对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提出的建筑节能新标准,我们的建设主管部门、建设业主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准备好了吗?
    
    据了解,县政府已对建筑节能予以了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开展调研研究,提出具体意见。建设主管部门按照县政府的要求正在着手开展建筑节能的调研。采访中,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县将从项目规划设计、建筑的施工、建筑的竣工验收等环节上制订相应的办法,来引导建设业主单位、建设施工单位按建筑节能的要求去实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