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浙江:温度回升后拉电激增 电力难为无米之炊

文章来源:中新浙江网 | 发布日期:2005-07-2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新浙江网7月25日电 (记者 林露露)与台风“海棠”刚刚擦肩而过的浙江省,用电形式依然严峻,随着这几天温度的回升,居民空调负荷也开始上扬,虽然之前因为受台风影响,丽水等地的小水电发电形式乐观,但并不能维持多久,据介绍,各地拉电的可能会随着温度的回升而激增。

  二零零五年,已经是浙江电力嗷嗷待哺的第三个年头,作为全国缺电省份之最,浙江电力如何应对这场声势浩大的缺电之灾。最近的一个星期,记者走访了浙江五个地市的电力部门和企业。看到在炎炎夏日之下,浙江电力上演的一场“巧妇缺米之炊”。

  电力行业:“靠天吃饭”

  进入浙江丽水缙云,正值台风已经过境,因为丽水的小水电发电特色,这一场台风解决了低水位之灾,缓解了电荒难题。然而,走进电力部门办公大楼,大厅里依然是闷热一片,只有各自的办公室空调正低声的运作着,温度也是恰到好处。

  “靠天吃饭”,是记者一路行来,各地官员不约而同都会表达的一句话,丽水尤其。这是因为当地的小水电发达,并且降雨带来的降温,让空调负荷一度跌落。浙江电力十分依赖外购电,所以即便是周边的省份如江苏、安徽等地下了雨,对浙江的电力部门甚至企业来说,都会是莫大的喜讯。所以,好多电力部门的官员都把自己比喻成农民,在这个行业里,是颗粒无收还是硕果累累都要看老天的喜怒而定。

  企业:“送电便是送钱”

  对一个城市的工业发展来说,电力好比城市的命脉,不是为了装点繁华,更多的是为了生存。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企业主对电的敬畏是足以想象的。对浙江省华莱氨纶有限公司来说,停电一秒直接带来的经济损失将会超过五十万,这让他们不得不拿出四十万人民币协助政府向浙江兰溪购电四万千瓦。所以“送电便是送钱”这句话非常贴和企业主的心态。

  浙江省的不少企业因此都安装上了自备电源,虽然,该解决方案在许多专家眼中仍存争议,但在严重缺电的大环境下,一个地方的经济不至于瘫痪很大一部分是依赖这些自备电源的发电。然而,这样的无奈之举并不适应于任何企业,在一些高科技精密仪器生产作业的企业里,低质量的自备电源更会强化电力紧缺带来的破坏。

  所以,推广企业内部的节能,争分夺秒的去提高生产率成为一些企业主眼下深思的问题。早在去年,浙江省的大量企业都已经推广了节能效果十分好的变频器,而利用中央电力控制系统进行统筹控电也深受青睐。在浙江省宁波市的金帅集团有限公司,上半年利用变频器节能百分之四十。

  对企业而言,配合政府提出的节能口号并不是为了节约下来的电费,相反,投入的资金反而大,但是他们因此可能获得政府的支持,源源不断的电能对于他们来说会演化成更大的利润。

  生产结构:优胜劣汰

  在小五金之乡浙江永康,电力紧缺给当地经济引发的“切肤之痛”加快了政府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二零零五年的浙江省,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以及能源危机,经济发展速度开始下滑,也因此上演了一幕“优胜劣汰”的生存之争。

  浙江永康市的四十四家砖瓦厂和一百多家电砖瓦和电镀企业因为电力成本的提高纷纷倒闭,被残酷的市场竞争淘汰出局。而其他企业迫于强大的生存压力,也不得不转换生产经营方式,寻找出路。

  而浙江省各地政府,纷纷出动取缔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并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实行高耗能企业类别的认定。在永康,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一千一百五十二家小企业被全面取缔,七家企业被确定为淘汰类、限制类、允许类和鼓励类企业,按不同的类别实行差别电价。

  正如浙江东方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田庆亮说的那样,企业可以把电荒当成一次危险的时机,但也可以把其看成为一个危险的机遇。如果企业公平面对同样的困境,不懂得改变传统经营模式的企业就会出局,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

  磨刀不误砍柴功,现在的许多企业,选择在停电时给员工充电,增加自己的生产附加值。化困境为逆境,才可能一路高歌猛进成就最后的胜利。(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