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浙江百亿民资往水里砸

文章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 发布日期:2005-07-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炒房、炒煤、炒小水电……浙江民间资金的流向,总是成为各界人士关注的热点。而最新的种种迹象显示,活跃的浙江民企已有超过百亿元的民间资本突入水运行业。

  110亿元民资大举入市记者从浙江省有关部门获悉,2003年至今,浙江省民间资本采用直接投资或融资方式 ,投入该省水运运力发展已超过人民币110亿元。统计表明,在整体水运运力发展事业中,浙江省在水运建设方面共投入了93亿元,其中民营资金约35亿元。

  浙江省港航局的资料显示,在源源不断进入的资金的支撑下,到今年5月底,浙江省运输船舶总量达到了906万载重吨。以2002年底运输船舶规模为基数,浙江省运输船舶载重吨总量增加了57%,万吨级以上船舶载重吨总量增加了94%,特种船舶载重吨总量增加了30%。

  一年多运价上涨4.6倍

  2003年至今,位于甬江入海口的宁波镇海区进入水运市场的民间资本已达4.1亿元。民营水运企业运力达12.6万吨,占全区运力总量的93%。宁波民营企业永信港埠发展有限公司还投资1亿元,建造了永信万吨级多用途码头。

  “宁波地区民营资本大量流入水运业只是浙江省民企踊跃投资水运业的一个缩影。”浙江省港航局局长郑惠明说。

  政府对发展水运业的重视以及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的完善,为民营资本投入浙江省水运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浙江省水路运输管理条例》、《浙江省内河航道“四自工程”管理办法》等11个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水路基础设施建设、运输管理制度体系,为船运公司提供了公平、公正和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

  多种方式的经营模式使得市场的门槛大大降低,民资进入水运十分方便。郑惠明告诉记者,浙资投入水运运力发展,可采取委托经营管理的经营模式,船舶所有人只要每年向船运公司支付2万元左右的委托经营管理费,就能进入水路运输市场。还有一种租船的经营管理模式,船舶所有人把自己拥有的船舶租给公司开展经营,每年收取一定的利润回报。

  浙江民营资本踊跃转向水运业的主要原因是利润丰厚。以一艘1万载重吨的散货船为例,2003年初,北方港口运输每吨散货到宁波港,保本价为26—28元,2003年2、3月份市场运价也只有28—30元,4月份上升到35—40元。随后,市场运价一路攀升,到2004年10月、11月份达到最高点,为128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涨到4.6倍。

  “虚高泡沫”值得警惕

  “当前国际水运市场的平均回报率为20%,浙江却已达到80%,除了供需失衡等因素,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有泡沫成分。”郑惠明认为对这个行业的火爆现状要有所警醒。

  他说,浙江水运由于高回报率吸引了大量的民营资本,其中不乏一些非本行业的民营资本,也就是“外行”,这会在管理上带来新的问题。一旦我国的经济发展有所放慢,就可能会出现大量运力被闲置,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局面。

  “目前,宏观调控对我省水运业已产生影响。”郑惠明告诉记者,在往年,内河运量每年都有10%—15%的增长,但今年前5个月,内河运量已下降10%,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郑惠明表示,政府管理部门将通过进一步完善港航有关法律、法规,努力依法行政,加强水路运输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报》 (2005年07月15日 第五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