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节能新思路:夜晚储电白天用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05-07-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不久前举办的北京科博会上,中信国安盟固利电源技术有限公司新推出的powerbox(能源箱)吸引的眼球远不如他们的电动车多。然而,据主持研发该产品的北京大学其鲁博士介绍,今年3月份在德国汉诺威国际工业展览会上,powerbox却是参观者最为关注的科技成果,尤其受到国际红十字会的青睐,因为急救车上特别需要这种装置。
  在北京科博会上展出的powerbox有两种规格,一种是可存储1千瓦—10千瓦电能的家用型能源箱,另一种是可存储0.3千瓦—1千瓦电能的车用型能源箱,大小有如普通的公文包。据其鲁博士介绍,家用型能源箱储存的电能可供给家庭中的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空调等电器使用,车用型能源箱储存的电能可为急救车、指挥车、移动通讯用车、车载电子设备以及笔记本电脑等提供电能。一般充电二至三小时即可长时间使用。

  “国内近年来一方面电力紧张,但另一方面电力不合理现象却非常严重。”其鲁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他说,以北京为例,据调查,去年用掉520亿度电,创了历史最高水平,但依然缺电。仔细分析,是白天缺电,夜晚并不缺电。尤其在炎热夏季的用电高峰期,晚上的用电量不到白天的一半。我们为什么不把晚上廉价的电储存起来,放到白天去用?

  将晚上闲置的电储存起来的想法是几年前其鲁博士在研发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同时便开始构思的。当时,国外也有了类似powerbox的产品,但那些装置价钱高达十万美元,而且使用的是铅酸电池,因此根本不可能推广到一般家庭使用。其鲁博士想要研制的是使用锂离子电池的、既安全又廉价的powerbox。有志者事竟成,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攻关,在克服了许多困难后,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werbox终于在中信国安盟固利电源技术有限公司诞生了。

  如此节能的产品是否会因为价格因素影响了消费者的接受?日本去年10月的一篇报道称,日本国内有10家公司联合研制这种装置,计划用5年时间攻关,把成本降到5000美元,而盟固利公司研制的powerbox现在成本价已达到这个水平。这个价格能否为中国的百姓接受?

  其鲁博士认为,花几万元人民币买台powerbox看似很贵,但仔细算一笔账可以看出它是物有所值的。首先,国家可以少花钱少建一些火力发电站,也可以缓建一些风力发电设备和太阳能发电设施(现有电站的电量已经在浪费),这样不仅可以少向大气中排放许多二氧化碳,还可节约大量煤炭;其次,晚上的电价是两毛钱一度,而白天是八九毛一度,如果办公室添置一台powerbox,把夜晚便宜的电储藏起来在白天用,其实是很经济的做法。

  “夜晚的电还可以这样利用”,其鲁博士又算了一笔账,如果把北京的两万多辆公交车以及7万辆出租车全部改成电动车之后,完全可以不设新电站,利用夜间多余的电力充电即可,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少消耗300万吨燃油,可以少排放1000万吨二氧化碳气体,其他就不用说了,这个经济效益有多大?

  其鲁博士的观点提出了一种新的节能思考,但现在国内对此认识还不够,而国外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在努力研发产品,在能源日益紧张和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希望有关领导和部门对这一新的节能思路给予关注和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